亮目标新闻发布会|市外办: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促进滨州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08:02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外办专场


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苏涛就2023年“亮目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裴梅主持发布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23日,“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外办专场。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苏涛就2023年“亮目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裴梅主持发布会。

广泛开展“外事服务彩虹桥”助企惠企行动,助力企业出海开拓市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东盟是与我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2022年RCEP协定落地生效后,进一步加速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中国与东盟地区产业和价值链的融合。我市与东盟的经贸交往密切,2022年我市对东盟实现进出口273.1亿元,同比增长134.9%,占全市进出口额的22.3%,是我市第二大进出口区域。重点出口产品为钢材制品31亿元、纺织服装21.5亿元、化学制品15.7亿元、铝材制品11.5亿元,重点进口产品为原油147亿元。其中,钢材产品是第一大类出口商品,东盟国家钢铁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主要需求主体为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工业基础较为完善和资源配套较为充足的国家。目前,东盟在滨州投资的企业共14家企业,实际利用外资1.76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滨州在东盟投资的企业有6家,涵盖石油化工、铝土矿资源开发、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其中,魏桥印尼宏发韦立氧化铝项目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第一条海外氧化铝生产线,为中国与印尼两国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总体来看,我市的产业结构与东盟市场契合度、匹配度较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市外办将发挥外事优势,协调外事资源,做好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发展。4月24日-27日,我市将举办中国(滨州)—东盟产业对接洽谈会活动,本次会议是由中国—东盟中心、山东省委外办、滨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主办,由滨州市外办、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中方秘书处、博兴县人民政府承办,参加活动的嘉宾将有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东盟在华经贸机构及企业代表、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商协会、山东省外办等领导参加,本次洽谈会活动规格高、规模大,活动期间,将举办东盟项目推介、签约等系列活动,欢迎我市外贸企业关注并积极参加。同时,市外办还在滨州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外事服务彩虹桥”助企惠企行动,通过优化机制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强化安全保障、招引海外人才、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助力企业出海开拓市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让滨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近年来,滨州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不断加强与国际友城的密切联系,在经贸、教育、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都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我市与全球13个国家的14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国际朋友圈”遍布全球。2022年,在推动滨州市与各友城交流合作方面,市外办开展了经贸产业对接、文化旅游推介、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等为主题的7次携手友城系列活动,包括:与日本友城纪之川市举办文化旅游视频交流会;与芬兰友城罗凡涅米市举办中芬产业环境对接会;与法国友城萨维尔纳市举行文旅宣传视频会;与埃塞俄比亚友城德雷达瓦市举办山东-埃塞俄比亚投资贸易对接会暨鲁非同心·埃塞俄比亚国家日活动;等等。在对外友城交往中,市外办尤其注重推动青少年国际交流,2022年组织了国际青年交流大会滨州分会场,法国、葡萄牙、日本等国际友城代表线上参会;举办了以“爱护共同地球家园”为主题的滨州-世界青少年云端交流大会,来自中国、葡萄牙等6个国家的青少年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参加了全国友协青少年交流机制联席会议等活动;通过青少年国际交往活动,让我市与友城的青少年建立了良好友谊,感受了不同文化,了解了世界发展,搭建了国际民间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

2023年,滨州市继续秉持“以城会友、以诚待友、真诚合作”的原则,与柬埔寨上丁省等地结成国际友好城市,组织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与葡萄牙友城奥菲斯纳职业学校开展环保短视频制作,与韩国高阳市等友城开展国际友城摄影展等活动,使国际友城成为世界了解滨州、滨州走向世界的平台和窗口,让滨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为促进滨州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