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目标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应急管理局:全力推进基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1:12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应急管理局专场

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东彬就2023年“亮目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滨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于景润主持发布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23日,“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滨州市应急管理局专场。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东彬就2023年“亮目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滨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于景润主持发布会。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精准服务,助推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2023年市应急局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各项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滨州市应急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实现企业家梦想九条措施》,为助推企业家梦想实现贡献应急力量。

实施精准帮扶拟上市挂牌企业6条措施;开展诊断式隐患排查服务行动,投入300万元聘请高水平专家对80家危化品企业、50家工贸企业开展“体检式”诊断,帮助企业弥补自身安全生产诊断能力不足问题;增设特种作业人员考试场所3个,解决企业职工特种作业证考试排队难问题。

深入推进铝深井铸造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试点;在300家企业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方法”全国试点;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提升工程,全市173家危化品企业高危作业场所基本实现无人作业。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实施“容缺受理”。对需换证的危化品生产企业、非煤矿山企业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发送换证提醒信息,列出资料清单,为企业换证提供便利条件。组织安全生产精准培训。定期组织全市工矿商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总监培训。已邀请京博集团董事局主席马韵升、魏桥铝电安全总监杨光厂对全市工矿商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总监培训2期,参训人员2000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解决好企业家在企业发展、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实际诉求,切实提升企业家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企业安全发展和企业家梦想实现。

创新推进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作,打通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

为贯彻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打通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我市创新推进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建成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库46个,全市覆盖率达50.55%。典型做法在《中国安全生产》《中国应急管理》《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在省委改革办《改革与制度创新》发文全省推广。省应急厅定于近期在我市召开全省应急物资储备站点现场会议推广我市做法。

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库是灾害发生时物资供应的第一道防线。2021、2022年汛期及全市突发疫情期间,物资库调拨的大功率抽水机、冲锋舟等救援及医疗卫生物资,为做好救灾、决胜疫情提供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紧紧锚定“争第一、创一流,护航平安品质更稳”目标,年底前实现全市91个乡镇应急物资库建设全覆盖,全力推进基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建设,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供坚实物资保障。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提升了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自2020年我市被确定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市以来,探索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平台运作、队伍整合、专业支撑”的风险普查“滨州模式”和“1+6+7”工作体系。全面完成8方面78项322万条普查数据集。普查工作经验和成果应用做法3次被国务院普查办发文全国推广。

推动普查数据成果应用于重大规划编制。编制印发《滨州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等10余项重大规划及6项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初步形成统筹应对各灾种、“防、抗、救”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

加强在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中的应用。2022年以来开展部门灾害风险联合会商15次,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101期,为灾前预警、转移安置、应急救援、资源调度、军警民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等提供科学决策支撑,有力提升了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服务我市重大工程建设。为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段)、济滨高铁(滨州段)地质勘探、滨州市民用运输机场选址等重大工程选址避让提供了重要参考,促进了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

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根据普查调查成果,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等各类应急保障资源,及时补齐城乡防灾减灾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灾害预防和应急资源保障能力。

网友评论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