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目标新闻发布会|滨州新能源集团:项目为王、大干快上,全力加速滨州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崛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1:28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滨州新能源集团专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24日,“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滨州新能源集团专场。滨州新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商献文就2023年“亮目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滨州新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赫主持发布会。

滨州新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商献文就2023年“亮目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滨州新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赫主持发布会

加速光伏发电、大型独立储能、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四大类重点项目落地

2023年,新能源集团将坚持项目为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加速重点项目落地。项目主要分四大类,其一是加速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今年,总投资约10亿元的新拓新能源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计划上半年开工;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新能源集团独立开发30万千瓦,投资约12亿元,争取3月底开工。以上两个项目都列入了全市“1+8+1”重点工作任务。此外,我市还启动120万千瓦基地竞配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争取年内开工。

其二是积极推动大型独立储能项目建设。启动建设3GW/6GWh全国最大储能电站群。2023年首先开工北海100MW/200MWh共享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也列入了全市“1+8+1”重点工作任务。

其三是全力引进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一是资源招商,以竞配开发为抓手,依托我市丰富的光伏、风电资源,根据全市新能源产业图谱,招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二是以商招商,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一港四园”建设,培育新能源企业区域总部基地,加速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三是科技招商,以滨州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和滨州新能源产业高峰论坛为平台,引进新能源科创项目和高端人才。

同时,还将探索推动零碳产业园项目。启动滨州工业园低碳先进示范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计划于2023年5月开工。探索建设零碳校园、零碳社区、零碳村居等示范项目,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推动产业技术研发,赋能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

新能源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为支撑科技创新,滨州新能源集团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推动设立滨州新能源产业研究院。研究院设置了“3+3+1+N”的开放式组织架构。建立专家智库、组建新能源科创协会、举办新能源产业论坛构建“3大支撑平台”,设立政策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碳汇管理中心组成“3大功能中心”,并将成立1支新能源科创基金,与N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研究院立足滨州、辐射全国,整合政策、技术、人才、项目、资金等新能源产业要素,推动产业技术研发,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交流合作,赋能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目前,研究院正在按程序推进审批,将于5月份召开滨州新能源产业高峰论坛。已与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等3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在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对接引进国家风能重点实验室项目。

迎刃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将资源和收益留在滨州

当前,滨州新能源集团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诸多问题,如鲁北大基地竞配开发问题、滩涂收储问题、并网接入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滨州新能源集团也将重点采取三大攻坚行动。

一是开展鲁北大基地竞配攻坚行动。科学制定竞配办法,优选牵头企业,最大限度地将资源和收益留在滨州。“十四五”时期,争取独立开发规模3GW以上。

二是开展滩涂整合收储攻坚行动,进一步压实县区政府滩涂整合和收储的责任。由滨州新能源集团及其与县区成立的合资公司,以直接确权、协商补偿等方式,获得水面以上光伏的开发权,年内争取收储面积10万亩以上,统一规划、提前储备、滚动开发和立体利用。

三是开展并网接入攻坚行动。积极协调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等,统筹规划鲁北盐碱滩涂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汇集、送出的输变电工程,加快500kV高地站、银海站建设,提升接入能力,满足新能源开发项目并网需求。

网友评论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