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京剧新编历史剧《孙武》将于3月30日在滨州大剧院首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20:36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25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为实现滨州“文化品质更好”目标,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孙子文化、临海文化,我市将着力推出3部精品力作,推动滨州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

  由滨州市京剧院创排的京剧新编历史剧《孙武》将于3月30日在滨州大剧院首演。该剧由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编剧孙国毅编剧;一级导演、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君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一级作曲、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朱绍玉作曲;一级演员、著名杨派老生名家杨少彭,一级演员、裘派花脸陈长庆,一级演员、梅派优秀传人张馨月联袂主演,力争冲击第十三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推动根据鲁北盐民抗击侵略、助力抗战史实创作的红色题材大型渔鼓戏《煮海》立上舞台,预计年底前与观众见面。筹划创排一部展现滨州与内蒙人民因“牛”结成深厚情谊的少数民族题材大型现代吕剧《鲁蒙情》,力争代表山东省冲击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作为吕剧发源地,今年我市将重点开展唱响吕剧“1235N”工程,即举办一场国家级吕剧论坛,推动(中国)吕剧博物馆、滨州吕剧基因数据库两大吕剧文化保护传承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举办全市戏剧演职员大赛、吕剧票友大赛、吕剧少儿大赛等三大赛事,开展吕剧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进企业“五进”活动,举办吕剧演出季、吕剧戏迷票友培训等N项惠民活动。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市范围营造人人知吕剧、懂吕剧、爱吕剧、唱吕剧的浓厚氛围,促使滨州吕剧成为行当齐全、流派特色鲜明的优秀地方剧种,逐步开创吕剧传承保护弘扬的“滨州模式”,进一步擦亮滨州“吕剧故乡”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