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滨州创新实施“群星闪亮”工程·“廿十佳”评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20:39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25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实施“群星闪亮”工程·“廿十佳”评选,丰富活化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品牌系列文化活动内涵。

  创新开展“群星闪亮”工程·“廿十佳”评选活动。为激活群众文化创新活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市文化和旅游局践行“我的文化生活我做主”理念,广泛开展群众文化需求调研,深入推动群众文化生活供给侧改革,创新开展“群星闪亮”工程·“廿十佳”评选。经县市区重点推荐、全社会参与投票等环节,围绕全市开展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聚焦“夯实公共文化阵地”“擦亮文化活动品牌”“打造原创文艺精品”“培育文化人才队伍”四大板块,评选出二十项十佳,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推动文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文化惠民工程走深走实、文化原创精品普惠群众、文化人才队伍薪火相传。“廿十佳”评选活动贯穿全年,通过各具特色、喜闻乐见的“小星”评选绘就文化工作“群星闪亮”的精美画卷。

  持续丰富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品牌活动内涵。近年来,全市文旅系统锚定“文化品质更好”,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供给,持续打造滨州人自己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自2022年连续2年举办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1200余场,年均开展各类品牌文化惠民活动6万余场,用心用情用力,构建多维度的文旅产品供给体系。2024年,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全新升级,以“群星闪亮”工程·“廿十佳”评选为核心,以“弘扬主旋律 再启新征程”为主题,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市民受益”的办节机制,遵循“以市民群众为中心,促进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办节导向,将以多种活动形式覆盖城市、乡村,涵盖演出、培训、阅读、欣赏、赛事、讲座、展览等9大类型,为市民群众持续推出700余场高品质文化活动。目前,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开幕式在滨州市全民健康文化中心体育场高标准举办,已开展“听黄河潮起”滨州市滨城区村晚系列演出、胡集书会、第二届中国·滨州传统工艺大会、“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新春博博荟”等品牌系列活动2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