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滨州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20:40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25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文联、市社科联联合场获悉,2023年,市社科联创新实干、担当作为,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在全国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中获优秀组织奖,我市2名同志获评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市社科院获评全国城市社科院“先进单位”。在全国九省区黄河论坛等国家及省级会议上做典型发言4次,成功申办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35次会议,任务目标实现多点突破。

  理论研究提升新水平。在社科规划课题中设立“党的二十大”研究专项,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成果32篇,文化“两创”研究成果41篇,较上年增长31%。成立105人的宣讲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50余场;全市累计开展主题宣讲1000余场,受众20余万人次。

  服务决策实现新突破。深化“调研滨州”应用课题研究,创新构建“征策育评荐用”六位一体课题体系,推出成果67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20件次,一大批成果得到落地转化,典型做法获省直部门主要领导签批肯定,经验在全省推广。

  社科普及展树新形象。系统内唯一一场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举办全省第二十届社科普及周开幕式暨“社科普及赋能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做法获市委及时表扬和省社科联主要领导签批肯定。开展志愿服务236场,较上年增长28%。推出“数字化社科普及服务平台”,实现群众“点餐”和服务“配餐”精准结合,经验做法获省级领导签批并在《光明日报》刊发。

  院地合作蹚出新路子。创新推动市政府和山东社科院战略合作签约,建成山东社科院滨州研究院、省情滨州调研基地、博士创新实践基地。推动全省十六市唯一一个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基地落地邹平。国家及省级专家团队来滨开展过程党建、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4次,搭平台、借外脑,智推品质滨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