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集团)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列 对外宣传跨入全省前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6:33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27日,记者在“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新闻传媒中心专场上获悉,2023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集团以战役性宣传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积极调整经营模式,进一步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品质滨州建设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新闻传媒中心主责主业任务圆满完成,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列,对外宣传跨入全省前五。 

对内宣传鼓舞干劲。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干202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专栏,以滨州的创新实践解读二十大精神。紧跟“十大攻坚行动”和“提升八大品质”等中心重点工作,围绕1+8+1落实体系,开设《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聚焦滨州八大品质提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专栏,推出《数说滨州——八大品质》《12158民生实事系列报道。开展“17个起来”主题宣传行动,对中国铝加工产业大会、中国家长大会等重要会议充分报道。“品质之求·大干2023”年中综述、年终策划,展示滨州品质发展路上的铿锵步伐。先后赴几内亚、印尼进行实地深入采访,推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魏桥实践》等日报、电视系列报道10余篇省联播头条播出《丝路十年 共商共建共享》三集系列报道

媒体融合走在前列。与烟台并列成为全省仅有的2个全国60个媒体融合试点单位之一。在广电总局山东调研行及省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培训班上,中心作为唯一一个地市级媒体汇报媒体融合工作。以新媒体为引领和首要发布平台,优化和完善策、采、编、审、发、评各个环节,实现“统一指挥、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内容共享、新媒首发、多端发布”的中央厨房运作模式。市财政投资4650万元,建设完成融媒体技术平台即“中央厨房”采编指挥生产系统,为媒体深度融合搭建技术支撑“四梁八柱”,指挥中心、全媒体演播室电台直播间配套建设供配电系统和配套网络、存储、5G专网已完工实现省市县媒体互通互联。将两网两端整合为一网一端集新闻宣传、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于一体滨州城市服务平台——“品质滨州”客户端全面实现正常运行。以此为契机,将品质滨州客户端打造成滨州人离不了的App,让传媒中心成为党委政府的腾讯和阿里,将滨州人的数据掌握在滨州人手中。对28个新媒体账号实施垂类管理。全年共发布新媒体产品13.6万件,全网总浏览量51.2亿,同比增长39.5%,自有平台粉丝总量达到 316万人。新媒体产品播放量过亿2条,过1000万17条,10万+新媒体产品2389条。微博两个原创话题阅读量突破2000万+,6月2日,在全国微博媒体矩阵势力榜中跃居第16位,创历史最高成绩。

对外传播再创新高。125次登陆中央电视台重点新闻栏目,其中12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发稿量在全省16地市中排名第七;在《山东新闻联播》发稿400篇,发稿量在全省16地市中排名第五。对外传播紧扣时态、做足常态、捕捉动态,其中,央视《朝闻天下》重磅播出专题报道《滨州铝业“七十二变”》,以9分钟的时长,创下了滨州电视外宣央视重点新闻节目发稿单条时长新纪录。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报道滨州依靠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成为全国唯一粮食产业经济过千亿的地级市,全网总点击量过5000万。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孝善食堂等主题认真策划报道,一批文字图片稿件在人民网东岳客、新华财经、新华网等大报大网获得广泛传播。《沙少年》等62篇稿件获省级以上奖励。

品牌栏目不断创新。党报评论、网评栏目品牌凸显。老牌民生栏目《民生关注》帮办报道同比增长22%,《直通12345》栏目报道的问题办结率达90%,采访群众满意率高达96%。纪实类栏目《在滨州》发挥人物引领作用,映照滨州发展变迁。慈善专题栏目《微光》入选滨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获山东省社会救助领域政策宣传优秀成果;《微光》特别节目《一米阳光,向您汇报》现场募集善款3668万元。新开4档全媒体访谈类节目展现融媒活力。首档经济访谈栏目《问策2023》刊播共60篇,邀请30杰出企业家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经济部门一把手接受访谈,全网点击超6000万人次。开设大型全媒体访谈栏目《对话滨州》探寻精英人物的成功经验、人生感悟和滨州情怀,目前已播出10期。《新青年》栏目展现出滨州青年企业家的创业情怀和责任担当;《滨企创世界》紧扣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初衷、历程、收获,记录一个个鲜活的海外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