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面推进美丽滨州建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8:23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专场。邀请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市生态环境局提升环境品质工作成效和2024年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景军介绍发布会相关情况

据发布会介绍,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滨州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以“聚焦高水平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基调,以“打造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铁军先锋”作为承诺目标,以过硬作风、有力举措、坚定行动,在新的起点开新局、谱新篇:

聚焦“重点部署”攻坚奋斗,做到服务发展稳中有为

按照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三大战役动员大会、2024全面提升八大品质动员大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对标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重点干、盯着关键干,建立重大项目清单,做好重点项目要素全保障,服务好112个省重点项目、266个市重点项目,变“项目等要素”为“要素等项目”,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盘。持续擦亮“绿色护航·助梦行动”服务品牌,在梦想收集办理、信息报送、案例总结上持续发力,全力成就企业家梦想,扎实助推企业发展。落实黄河战略10大行动,实施第3轮“四减四增”,抓好第3轮环保督察。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落实好3项省重点改革任务及我市改革“破零工程”。

聚焦“目标任务”攻坚奋斗,做到治污攻坚稳中有进

紧紧围绕全市1+1188发展格局,坚持以推进美丽滨州建设作为工作抓手,统筹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分阶段抓好大气治理重点工作,春秋季抓扬尘污染防治,夏秋季抓臭氧污染治理,秋冬季抓重污染天气应对,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例超过65%。全力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稳定在64%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不低于78%。严把重点建设用地准入关,坚决杜绝违法违规问题;扎实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改造提升工程;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抓好定期调度,推动方案任务落地见效,打造一批示范工程、行业标杆、亮点模式、先进典型。全力推进美丽滨州建设,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继续“走在前”,有序推进国家级试点,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继续领跑全省。紧盯“一废一品一库一重”等重点行业领域,对167家环境风险等级较大以上企业、55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40家放射源监管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把风险隐患查准、查细、查全、查深。紧盯危废、固废、新污染物、环保舆情,开展隐患排查,确保环境安全。

聚焦“重点领域”攻坚奋斗,做到环境监管稳中有质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实施好“执法规范化建设攻坚年”;优化执法方式,非现场执法比例达到40%。持续开展环评与排污许可质量核查,强化排污许可提质增效;运用规划环评“四张清单”,为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高新区规划环评做好保障。以门禁系统建设、国一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禁高区管控、环检机构全检查为重点,持续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尾气后处理装置弄虚作假和非道路移动机械闯禁高区执法检查,通过发现一批、查处一批,形成有效震慑。开展碳排放监督帮扶,严格落实“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督促企业积极开展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利用市场交易杠杆促进企业节能降碳。认真完成年度环境监测任务,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做好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监督管理,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测安装联网率和有效传输率;严防人为干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

当前,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现了稳中向好态势,但成效十分脆弱,容易出现反弹,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敢于唱主角、挑大梁,继续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加快品质滨州建设贡献生态环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