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步法”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9:40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28日,记者在“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专场上获悉,滨州作为全国首个在地级市层面开展政策环评试点的地区。近年来,我市以工业固废处置为中心,积极探索适用于地市级政策环评的模式和方法。

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科负责人韩聪回答记者提问

因地制宜归因分析,科学治污抓源头。通过深入解析工业固废产生量贮存量双高的深层次政策原因,发现我市关于涉废建设项目准入的限制性要求较少,导致产废企业源头减量化内驱力不足;各部门在政策扶持、科技支撑、试点示范等方面有效合力有待加强。据此,试点从强化环境准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固废产生者连带责任、形成制度合力等多角度提出了制度建设建议。

部门联动形成聚力,精准治污把过程。本次政策环评通过企业调研、公众问卷调查、现场走访等方式,共听取约60家企业超300名企业代表的建议和诉求。与发改、工信、住建等相关部门进行多轮座谈交流,研讨主要政策实施情况。同时,为加强试点过程信息交流,试点工作小组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固管中心等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反馈地方政策现状,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延伸路径打造标杆,依法治污控方向。通过政策环评早期介入,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推动滨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工作”相关文件,助力我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迈上新台阶。形成《关于一般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的调查与思考》等系列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实质性支撑。在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已决策构建区域绿色产业链,拟推动一批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落地,打造一批示范工程、行业标杆、亮点模式,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实现环境品质更美,为品质滨州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