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政策解读
提升“八大品质”勠力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实录(一)发展品质越来越高 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精彩开局成功启篇
编辑:王仪     签发日期:2023年01月17日

编者按:“品质之求”是滨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愿景、目标导向。锚定品质之求,2022年初滨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奋斗目标,“更高水平”主要体现在品质上。一年来,全市上下和衷共济、勠力同心,推动“八大品质”谋篇布局、启篇开局,发展品质越来越高,科创品质越来越强,开放品质越来越活,服务品质越来越优,文化品质越来越好,环境品质越来越美,民生品质越来越实,平安品质越来越稳,滨州发展已经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今天起,我们推出提升“八大品质”勠力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实录系列报道,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总结经验,凝聚力量,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开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时光清浅,岁月无言。

回眸刚刚走过的2022,滨州经济迎难而上、足音铿锵,干出了“八大品质”的全面提升,交出了“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优异答卷。

“发展品质更高”是“八个品质”之首。“更高”就是既要稳增长,又要优结构,更要可持续,奋力打拼出一片全“新”天地。

承载着400万滨州人民对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品质更高”蕴含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新征程上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这一年,发展品质越来越高,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精彩开局、成功启篇。

用“干”破解发展难题,用“干”实现奋斗目标

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是一场怀揣梦想、勇毅前行的跋涉远征。一年来,全市上下用“干”破解发展难题,用“干”实现奋斗目标。

从年初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谋划“1+11868”工作体系,以“七大变化”推动“八大品质”提升,再到创新实施市级领导“1+5+N”帮包责任制,启动“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三年攻坚行动,出台3批134项政策清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112亿元,抗疫情促发展“温情助企”12条举措、“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包”相继推出,滨州以大抓工业经济稳住经济大盘。

察大势、把方向,在关键时出手、于要害处发力。

一年来,滨州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在“防疫情、保民生、促发展”多条战线协同发力。

数据和成绩是发展最好的注解——

2022年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为9.4%,列全省第1位。

2022年1-11月份,规上工业营收总额突破9000亿元,稳居全省第3位,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全省第1位。

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速列全省第1位,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列全省第5位;进出口总额增速列全省第5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吾悦广场、爱琴海等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网络零售额增速保持全省第1位。

648个重点项目投资超时序完成。总投资150.5亿元的渤中19-6一期开发项目全面开工,滨华碳三碳四、京博动能转换综合体等百亿级项目陆续投产。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开工建设。

重点项目成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抓手”。119个省级重点项目中,2022年内计划实施的10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41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达到150.3%,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列全省第1位。

早建设、早达效,关键在资金。我市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对上争取。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73.5亿元,居全省前列。累计争取无偿资金13.04亿元,占全省总额的11.42%。

工厂赶订单、工地抢时间、商场堂食重新营业……眼下,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滨州烟火气儿渐渐升腾,忙碌劲儿正在回归,持续释放经济恢复暖意。

让高端、高质成为滨州制造代名词

手机壳体、笔记本电脑的壳体、平板电脑的壳体……创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揽了数十个苹果产业链相关项目。

在异常艰难的2022年,创新新材连续第6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升54个位次,并于2022年12月21日在上交所A股主板上市。上市当日,创新新材股价报收6.75元,涨幅2.58%,市值超270亿元。

“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创新新材董事长崔立新这句话浓缩了企业的发展历程。至2022年底,创新金属拥有2600余家上下游客户,500多项专有技术,278项境内专利,发起或参与制定了18项国家标准。

顶压前行、迎难而上——这是不少滨州企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滨州经济一年来的不凡历程。

魏桥创业集团连续11年入选世界500强,京博控股集团等9家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资产总额列全省第1位,16家企业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

这一年,滨州连续两年入围“中国百强城市”。山东有13个城市入选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滨州名列第79位。

这一年,滨州实施“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三年攻坚行动,再次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较上年前进12名。

这一年,滨州入选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充分展现消费品工业特别是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

这一年,滨州作为全省唯一城市入选区域(城市)产业名片打造计划首批试点城市,首批共有杭州等7市1县1区入选。

这一年,滨州获批国家千兆城市。2022年12月20日,工信部公布千兆城市名单,滨州位列2022年度山东省入选城市第一位。

疫情冲击之下,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没有变、逻辑没有变。回望2022年,滨州不断将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转化为增长点,在寻求高质量发展最优解的过程中持续积蓄后劲。

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只能从实干中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不动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让高端、高质成为滨州制造的代名词。

传统动能加速转型。2022年前三季度,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营收达9500亿元,获批轻量化铝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轻量化铝新材料产业集群列入省战新产业集群。

新兴动能加速裂变。黄河科技产业园、再生铝循环产业园、医药产业园、风电产业园等园区不断壮大。新增256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总量实现当年翻番。2022年前三季度,“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2%,列全省第2位。

绿色动能加速崛起。成立新能源集团,组建百亿基金,加快建设鲁北(滨州)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发展再上新台阶,动力何在?满足人民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也是推动发展品质更高的根本力量。

滨州打造了全国首家地市级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型智慧城市全域试点,加快了新基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建设。

过去的一年,滨州进一步激活发展的动力和潜能,彻底扔掉“粗放落后”的帽子,奋力打拼出一片全“新”天地!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提出,2023年实施“工业提振”攻坚突破行动,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工业作为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统筹市级财政资金3亿元以上,支持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

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滨州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既要与重大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又要实施前瞻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

过去的一年,滨州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做好统筹协调“大文章”,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黄河战略扎实推进,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全面完成产能转移任务。入河入海排污口全部整治完成,城市水质指数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南海湿地、黄河植物园一期完工,打造了健康生态新地标。

绿色低碳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滨州创新建立“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出台《滨州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了《滨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

刚刚结束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绘就滨州先行先试“游春图”。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只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维护高水平安全不放松,滨州就能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

滨州将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用发展品质更高这把总钥匙,为实现民生品质更实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滨州大地早日实现!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创新驱动...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04-25马俊昀带队视察滨州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情况
04-25范连生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委员读书...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来滨调研农业社会化服...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