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政策解读
新春上班第一会,这个市很特别!
编辑:闫晓亮     签发日期:2023年01月29日

春日胜黄金,实干开新局。

1月28日,大年初七,滨州市“大干2023”重点工作动员大会和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接续召开。

春年后上班第一天,滨州召开的这两个会议格外引人瞩目——不仅仅在于召开时间早、规格高,更在于会议划出了全市贯穿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大会既点题、定调,更全面动员、严密部署。尤其是滨州专题召开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激发企业家梦想,成就企业家梦想,这在全国属首创,显得格外特别,让人深思。

锚定品质之求,大干2023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

异常艰难的2022年,滨州踔厉奋发开新局、勇毅前行向未来,干出了“八大品质”的全面提升,拼出了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精彩开局,交出了“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优异答卷。滨州大部分指标稳中前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更是一直稳居全省第一。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攻坚之年,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待。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接续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从怎么办到怎么干”的新考题,滨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确定了各项目标任务,并且敲定了“1+838”的工作格局。

“大干2023”重点工作动员大会作为春节后滨州召开的第一个全市会议,围绕“怎么办”和“怎么干”,发出攻坚突破“动员令”、吹响争先向前“冲锋号”、按下品质滨州“快进键”。

这是个坚守战略定力的宣示会,号召全市上下锚定品质之求不动摇,聚焦“八大品质”大干,即聚焦“发展品质更高”、聚焦“科创品质更强”、聚焦“开放品质更活”、聚焦“服务品质更优”、聚焦“文化品质更好”、聚焦“环境品质更美”、聚焦“民生品质更实”、聚焦“平安品质更稳”,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这是一个迅速进入状态的收心会,让广大党员干部尽快从节日的氛围走出来,收心归位、振奋提效,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开局顺利、全年精彩。

这是个全力冲刺目标的动员会,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争分夺秒地往前赶、抓紧干。

这是个激发全员斗志的誓师会,表态发言、签责任状,压力变动力,凝聚起大干快上、如火如荼、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

随后召开的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大会,开启了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并将其作为市委经济工作“一号工程”,创新性地进行制度化安排。

这两个大会进一步凝聚起全市干部群众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的共识共为,激发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动力活力。

焕发新气象、抖擞新姿态、开启新奋斗,是春节历久弥新的价值内核。年后上班第一天,滨州干部群众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用“大干”破解发展难题,用“大干”实现奋斗目标。

温度背后有力度

在这两个会议上,滨州企业家均在中区靠前位置就座,各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则在边区或中区靠后位置就座。

有位背后是更有为。正如年前腊月二十八,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在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上所言,“滨州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企业的发展就是滨州的发展。”

数据显示,自从首届企业家大会举办以来,滨州“大体量”企业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1544家,比2019年增加了411家。

年后的这次会议定出目标,以开展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为抓手,本着成就企业家就是成就滨州、成就企业家就是成就希望和未来的愿景,坚定助力每一位企业家成就事业、收获梦想。

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开启了梦想之旅。这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需要,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专业水平、专业能力的需要。

目标就在眼前。“提升‘八大品质’,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和“助力每一位企业家成就事业、收获梦想”,二者相辅相成,都是围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这个美好蓝图大干。

干到位、干出彩,需要强有力的保障。“大干2023”重点工作动员大会宣读印发了《关于建立“1+8+1”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体系和工作机制的意见》,确定了10个专班、41个工作组、256项具体工作,强化了党建统领和机制保障。

为更好地实现企业家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所急所愿,滨州研究制定了《关于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上对《实施意见(讨论稿)》做了说明,进一步争取企业家意见,实现政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共同圆梦。

助力每一位企业家成就梦想

企业家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正是我们冲散阴霾、乘风破浪的力量之所在。

张波、崔立新、于江、王玉瑞、王如云、邓荣……在这场“新春第一会”上,他们作为滨州企业家代表登上主席台,讲述了属于他们的“梦想”。

作为一名追梦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说,一个梦想的实现正是一个新梦想的开始,他的新梦想是,围绕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谋篇布局,努力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京博的梦是与乡梓梦、中国梦相融合。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邓荣说,基于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京博实施大“黄蜂窝”战略,即孵化出1000个“一”,每个“一”都要达到利税1000万元到1亿元的规模,构建千亿级利税的多元化产业集团。

滨化集团把梦想夯实到产业集群里。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江说:“未来我们将拓展北海聚醚及聚氨酯新材料产业链、滨城电子化学品产业链、阳信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沾化卤素高性能材料产业链四个全新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

春天,是培护梦想的蓓蕾、眺望随风起舞的日子。滨州企业家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同频共振,在这个春天里生根、发芽、成长。

作为市委经济工作“一号工程”,滨州开展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将坚持五个方面工作原则。

坚持高位推进,将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挂帅,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

坚持靠前服务,树牢“五大”理念,做好服务、做活要素、做优环境,让企业家投资创业无忧、创新创造无虑。

坚持全面覆盖,所有企业家提出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所急所愿,均可纳入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来落实解决。

坚持即时高效,全天候收集企业家梦想,做到即时激发、即时收集、即时梳理、即时论证、即时办理。

坚持一企一策,对于企业家提出的梦想,明晰牵头部门和办理路径,分类、闭环进行办理。

行动的实施步骤包括了八个环节,即激发梦想、收集梦想、梳理梦想、论证梦想、发布梦想、落实梦想、评价梦想、升华梦想。

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滨州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即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实施平台赋能工程、实施科创领航工程、实施要素集聚工程、实施环境优化工程。

与此同时,《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了现有企业增加投资、新上项目的,享受招商引资同等待遇;对企业营收突破一定数额的,给予重奖;对企业倍增梦想,全周期专班服务,实现倍增即重奖。

滨州还同步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家成就梦想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对科技创新、权益保障、企业家成长等予以重点支持的10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成就企业家梦想就是成就滨州发展。滨州将以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为路径,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解决好企业家在战略规划、企业发展、自身成长、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各方面的实际诉求,持续擦亮“政企同心·圆梦滨州”品牌,着力把滨州打造成企业家的创新高地、创业福地、创造宝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融媒体改革任务完成 ...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
03-27“水陆两栖”金毅设备勇闯国际市场 多项...
03-26主城区限行倒计时,电动三轮四轮车如何...
03-26【视频】雨后初霁 来看蒲湖水利风景区云...
更多滨州发布
滨州市统计局“三聚焦” 推进统计基层基...
03-27新闻发布|以高质量新闻产品为品质滨州建...
03-27新闻发布|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集团)融...
03-27新闻发布|品质滨州:滨州人离不了的App
03-27新闻发布|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集团)媒...
03-27新闻发布|确定“一三三”工作思路 为加...
03-26新闻发布|滨州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社科组织...
03-26新闻发布|挖掘黄河、孙子、临海等项目资...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人大视察组对全市城市排水“两个...
03-28滨州市“53项全球全国冠军产品”主题职...
03-28滨州市社科联连续2年获评全国社科组织先...
03-28滨州市委老干部局8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03-28滨州市开通“关心下一代公交专线”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融媒体改革任务完成 ...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
03-27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市总工...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