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廉政建设
“正风肃纪反腐2022”系列报道④|一体推进“三不腐” 凸显治理腐败效能
编辑:刘雪纯     签发日期:2023年01月30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022年12月26日,滨州进入“两会”时间。为进一步严肃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大会分别组织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集中观看了由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权力∙迷途》。组织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观看,接受警示教育,已成为近五年来市“两会”的“必修课”。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综合治理,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促进“惩治防”有效贯通融合。

持续反腐惩恶,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常在

3月25日,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副书记刘汉卿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7月6日,滨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季景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0月12日,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黄鲁滨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查各类腐败问题,强化“不敢”的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精准发力、靶向施治。充分发挥巡察上下联动、“室组地”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优势,抓好金融、国企、政法、住建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深化粮食购销、人防、供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00余件,党纪政务处分1800余人。

市纪委监委持续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机关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办法(试行)》,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聚焦招投标领域腐败,成立整改小组,全面排查住建领域廉政风险点290余个,对市住建系统17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细致摸底,建立执法人员信息库,强化日常监督。此外,根据招投标领域腐败案件查办情况,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建立违规违法企业、招标代理机构黑名单,通过限制招投标活动、取消财政补贴资格、提高贷款利率等措施,对“黑名单”单位及人员进行惩戒。

在粮食领域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还创新市县联动、专班推进、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构建“纪巡审”联动监督格局,深挖彻查管党治党不严、监督监管不实等方面问题400余项。健全完善线索移送、核查工作机制,对重点线索(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坚持周调度、月总结、季评估,强化督导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粮食购销领域案件50余件,党纪政务处分5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力。

织密监督网络,不断规范“不能腐”的权力约束

“党委书记作为‘一班之长’,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责任重大、作用关键、责无旁贷,希望你切实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履职尽责、规范用权、廉洁自律上发挥好‘头雁’作用。”这是市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的一个场景。

抓住“关键少数”,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市纪委监委把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作为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有力抓手,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的有效形式,创新建立党内谈话“四个规范、四个明确、四个转化”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谈话质效,以高质量党内谈话推动“一把手”监督走深走实。制定《市纪委关于市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工作的意见》,推动党内谈话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和组织、审计等部门和单位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严密监督网。

打通基层堵点,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面对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需要创新方式,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为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适应信息技术发展,运用大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等监督方式,探索基层监督有效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推动村级事务公开最大化,把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晒在阳光下。惠民县纪委监委推动县涉农资金监管办公室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将村集体“三资”和分散于民政、农业农村、教体、卫健等12个部门的惠农资金统一整合,建设了“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沾化区纪委监委推行清廉村居“码上监督”工程,让远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对村里的财务收支等情况了然于胸。

深化廉洁教育,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10月28日,10辆绘有“黄河清风相伴幸福一路同行”“滨州美如画清风进万家”等字样的公交车鱼贯驶出滨州公共汽车公司大门,标志着滨州市“黄河清风”公交专线正式启动。

“黄河清风”廉洁主题公交专线,是打造“黄河清韵廉润滨州”廉洁文化品牌其中一个重要载体。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优质文化资源,盘活用好全市廉洁文化资源,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不断提升廉洁文化感染力、影响力,打造“黄河清韵廉润滨州”廉洁文化品牌,实施“1+10+N”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战略,推动10个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单位打造多个廉洁文化“子品牌”,形成品牌矩阵效应,使廉洁文化在推进“不想腐”中的教育滋养作用更加凸显。

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9月,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发挥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用,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会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专题研讨、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组织一次全面排查、开展一次集中建章立制等“六个一”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坚决树牢廉洁从政的底线,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为进一步抓实抓细“一把手”、年轻干部、政法系统、招投标领域等方面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筛选自办案件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6部,编印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应警应戒》,并通过向在职市管领导干部和市直部门党员干部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引导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市纪委监委将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注重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推进,以‘全周期管理’方式,着力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四源”共治持续改善空...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年内新增绿色建筑600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03-28滨州举办高性能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
03-28滨州政务云: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石
03-28滨州举办滩涂贝类健康增养殖研讨会 40余...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