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报告/文件
滨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的实施意见
编辑:丁春晓     签发日期:2023年02月15日

中共滨州市委 滨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的实施意见

(2023年2月2日)

企业家是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最大功臣、最强支撑。为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更好地实现企业家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所急所愿,现就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市委“1+838”争先向前工作格局,聚焦“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以“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秉承“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和“成就企业家梦想就是成就滨州发展”理念,坚持“无事不扰,梦想必应”,聚焦企业家需求,集聚要素资源,凝聚发展合力,助力企业家成就梦想,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努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滨州样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企业家的梦想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同频共振。以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为路径,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解决好企业家在战略规划、企业发展、自身成长、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各方面的实际诉求,持续擦亮“政企同心·圆梦滨州”品牌,着力把滨州打造成企业家的创新高地、创业福地、创造宝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做大,即聚焦规模提升,助力企业做大主业、做大市场、做大资本,持续提升,干出“大体量”、干成“大块头”、干好“大生态”,争当“顶天立地”的头部企业;做强,即聚焦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做强科创平台、做强研发投入、做强技术改造,把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变成现实生产力,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久,即聚焦文化强企,助力企业把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做到位,打造百年企业、筑牢长青基业。

(三)工作原则

1.坚持高位推进。成就企业家梦想就是成就滨州发展,把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作为市委经济工作“一号工程”,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力推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

2.坚持靠前服务。始终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凡是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的理念,做好服务、做活要素、做优环境,让企业家投资创业无忧、创新创造无虑,切实提升企业家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坚持全面覆盖。畅通“线下+线上”联系渠道,实现“四上企业”“专精特新”等全市企业梦想全覆盖。所有企业家提出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所急所愿,均可纳入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来落实解决。

4.坚持即时高效。依托“惠企通服务平台”,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收集企业家梦想,专人专办、快速响应,做到即时激发、即时收集、即时梳理、即时论证、即时办理。

5.坚持一企一策。对于企业家提出的梦想,明晰市、县牵头部门和办理路径,分级分类办理。对于企业家提出的企业发展需求,在充分评估、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因企制宜制定方案,推动各类资源要素精准保障,推动矛盾问题解决,助力企业家梦想转化落地。

二、实施步骤

(一)激发梦想。广泛宣传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宣传鼓励支持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定企业家信心,凝聚“成就企业家梦想就是成就滨州发展”的共识共为。通过政企对接、企业交流、学习培训等形式,引导和鼓励企业家多思考、勤碰撞、善提炼,激励企业家主动扛牢发展责任、社会责任、创新责任,锚定建设产业卓越、产品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目标,紧盯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突出科技强企、产业兴企,敢想敢干、善作善成,形成并提出自己的梦想。

(二)收集梦想。搭建企业家梦想网上直报平台,统筹用好“政企同心·亲清茶事”“千名干部联千企、千名干部联千项目”“六个一”暖企服务等线下服务载体,发挥好企业家协会、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多渠道、全天候、全覆盖,即时广泛收集企业家梦想。

(三)梳理梦想。对所有梦想按照需论证、不需论证和所属类别、牵头部门、是否实体类项目等情况,进行整理分类,建立详实的梦想清单。

(四)论证梦想。不需要论证的梦想,依托“为企服务直通车”快速办理、及时反馈、在线评价;需要论证的梦想,组织相关部门、业内专家、领军企业、研发机构、行业组织等进行综合评估论证。

(五)发布梦想。对经综合评估论证,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且可操作、有效益的发展类梦想,纳入“企业家梦想库”,通过政府网站、“惠企通服务平台”、新闻媒体等定期发布,接受社会监督,由县市区“揭榜挂帅”,认领梦想,推动落实。

(六)落实梦想。对列入清单的梦想,实行台账管理,逐一落实销号;对公开发布的梦想,实行一个梦想、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由市、县市区领导分别牵头,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全过程帮助梦想落实落地。

(七)评价梦想。实行梦想转化落地“双评价”,由统计、税务等部门负责对有具体数据指标的企业发展类梦想进行评价,其他类梦想由工作专班进行评价;同时,由提出梦想的企业家对工作专班服务情况进行评价。

(八)升华梦想。持续总结提炼企业家成功圆梦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树立标杆,引导和激励更多企业家勇于追梦圆梦。

三、重点任务

围绕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举全市之力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贴心服务,用心用情助力企业圆梦滨州,重点实施好“五项工程”。

(一)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企业家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分产业、分行业精准制定企业家培训方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互相交流等形式为企业家提供常态化培训,每年选派一批企业家与党政干部一起赴高校培训,赴产业发展先进地区、国家考察学习合作;加大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力度,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水平,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引导企业家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跳出滨州看滨州、站在未来看现在、放大坐标找不足、提升标准找差距,科学谋划企业发展蓝图。聚焦文化润企、文化兴企、文化强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百年企业。(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市工商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市属开发区管委会)

(二)实施平台赋能工程。做大做强园区平台、楼宇平台、项目平台等产业载体,实现企业拎包入住。发挥企业在产业链条中的磁吸作用,大力开展“以企引企”,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开展筑巢招商、腾笼招商、基金招商、展会招商等,政府和企业携手发力,打造上下游贯通、全产业链融合的企业发展生态圈。对本土企业、外来企业一视同仁,对现有企业增加投资、新上项目的,享受招商引资同等待遇。(牵头单位:市投资促进中心,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商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市属开发区管委会)

(三)实施科创领航工程。鼓励企业家立足我市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聚力研发、转化、应用,催生“科创之花”结出更多“发展之果”。在研发上,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保持研发投入强度全省“排头兵”优势。在转化上,优化好“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格局,建设好转化中试基地,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更多好成果在滨州转化为好产品、好项目、好产业。在应用上,把技术应用当重心,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嫁接大学大院大所创新资源,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滨州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实现科技强企之梦。(牵头单位:市科技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市属开发区管委会)

(四)实施要素集聚工程。紧扣企业发展需求,制定政策包精准“滴灌”,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建立健全涉企政策制定机制,邀请企业家参与有关政策制定和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创意好、论证实、可落地”的优质项目集聚,扎实做好审批、土地、金融、人才、用能、用水、产能、排放、物流等要素保障服务,以要素的“最优配置”创造发展的“最大增值”,真正让好企业有好资源,让好项目有好发展。(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粮食和储备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市属开发区管委会)

(五)实施环境优化工程。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严格落实《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优化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打破“隐形门”“玻璃门”“旋转门”,对企业家一视同仁,全方位营造亲商、重商、安商优良环境。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对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建立零延时机制,对恶意侵犯企业家权益的违法行为,政法机关及时到位处置;持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全面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制度,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真正让企业和企业家在滨州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市属开发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由分管市领导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机构职能。各县市区可参照市级做法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市县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考核评价。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纳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实行梦想转化落地“双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能力、业绩评价重要依据。

(三)强化政策激励。制定出台激励企业家成就梦想的若干措施,精准释放政策,精细落实政策。对企业倍增梦想,全周期专班服务,实现倍增即重奖;对科技创新、权益保障、企业家成长等予以重点支持,让企业家敢于创业,勇于创新,大胆创造。

(四)强化氛围营造。持续评选表扬“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优秀企业家,创新办好滨州市企业家大会、“滨州企业日”等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持“声屏报网端微”全媒体发声,讲好滨州企业家追梦圆梦精彩故事,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

 
更多滨州头条
“心安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在滨召开
04-16李春田督导调研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04-152024年度滨州市总林长视频会议召开
04-16跨越八百年而不衰,探求胡集书会的“流...
04-15【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泰义...
04-14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滨州) 推介会...
04-13“千里续写山海情 滨奉协作再升级”系列...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开展五大“集中攻坚突破”
04-16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公职律师年履职记录量突...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法治...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督导调研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04-16马俊昀带队对美丽滨州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04-16滨州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对1-2月份空...
04-16滨州市水产苗种繁育与健康养殖重点实验...
04-16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专家来滨指导互花米草...
04-16滨州市委国安办:举办多样活动 普及国安...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
04-15万华禾香板业(阳信)有限公司无醛中密...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