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权威访谈
就开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访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梁中华
作者:记者 李伟伟 通讯员 赵文婷 董亮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10日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就开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访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梁中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按照“1+838”工作格局和“1+8+1”落实体系,突出“发展为要、实干为先”,创新开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近日,记者就“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采访了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梁中华。

“谁来投”“往哪投”“怎么投”,以有解思维促发展

记者:一直以来,投资都是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如何真正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切实起到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梁中华:当前投资仍是我市稳增长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我市开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目的就是,围绕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以有解思维破解“谁来投”“往哪投”“怎么投”为落脚点,针对投资主体、规模、结构、效益等关键环节,全力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筑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支撑。具体来说,就是以六个方面的思想破冰,解决好制约或影响投资的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围绕“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进行思想破冰,解决“谁来投”的问题。抓住国家实施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机遇,精准做好国家政策研究,结合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为我市企业谋红利、增动力。

二是围绕“促进投资结构优化”进行思想破冰,解决“往哪投”的问题。坚持“龙头”带动、“链上”发力,积极推动魏桥、京博、滨化、鲁北万润、京阳等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产业链招商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

三是围绕“管行业必须管投资”进行思想破冰,解决“谁来管”的问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项目,管项目必须管投资”的原则,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强化项目产业政策指导,找准上级政策与我市实际结合的契合点,为产业发展提供持久支撑。

四是围绕“强要素促投资”进行思想破冰,解决“怎么投”的问题。精准解决各类困难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快投产。

五是围绕“夯实投资数据质量”进行思想破冰,解决“投多少”的问题。强化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投资数据质量。

六是围绕“优化全流程服务”进行思想破冰,解决“怎样投得好”的问题。进一步发挥“1+5+N”等体制机制作用,精准做好惠企政策推送落实、困难问题搜集解决等工作,优化提升全流程服务。

明目标、快启动、求实效,筑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支撑

记者:我们是如何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从而推动“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走深走实?

梁中华:围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开展,市发展改革委不等不靠,全面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起草了《关于开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由市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伟为组长,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为副组长,20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强化工作的调度督导;组织召开了全市“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经过前段时间的工作,“扩大有效投资”专题活动扎实起步、开局良好,掀起了“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

各县市区、成员单位积极响应,陆续开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会议,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授课、主题讲座等活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推动“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走深走实。

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记者:投资是经济的“主引擎”,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我市各级各部门如何强化保障、优化供给,把项目作为产业发展的落脚点与着力点,切实扩大有效投资?

梁中华: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既不是过度依赖投资更不是盲目投资,重点在“有效”二字。我们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精准有效投资导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序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1-3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高于全省平均2.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64%,高于全省5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引领作用明显。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想透、把措施定实,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干到穴位、干出亮点。持续深化重点项目管理服务机制,对全市674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建立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进度清单、要素清单、帮包清单“五张清单”,将年度投资计划分解到月,制定推进横道图,挂图作战,标旗推进。截至4月底,实施类项目已开工495个,开工率为85.64%;省市县项目分别快于时序进度13.04个、11.73个、20.04个百分点。

政策性资金撬动作用显现。以政策供给为抓手,全力做好对上争取,不断扩展有效投资空间。我市2023年累计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专项债券项目172个,债券资金需求519.67亿元,列全省第8位。获得首批债券资金86.73亿元,列全省第7位。

要素保障作用有力。坚持有解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全力解难题、疏堵点、促落地。发挥全链条闭环式项目问题解决机制作用,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到项目建设推进等实现全过程服务。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动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指挥部每月到重点项目现场了解存在的问题,按领域推送交办、限时解决,对解决情况实行蓝黄红“三色”督办。

促投资就是促增长,抓投资就是抓后劲。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调度推进,全面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编辑:编辑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9关于滨州低速三轮四轮车的五个认知误区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8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联合主题党...
03-29全省殡仪馆开放日暨博兴县生命文化教育...
03-29滨州市举办高校关工委联盟成立暨全市青...
03-29锚定“三大战役” 赋能“品质滨州” 市...
03-29​滨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
03-29滨州市图书馆"纸短情长·缅怀先人"清明节...
03-29滨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清明...
03-29《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