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政务要闻
【蒲湖新语】创新绿色发展策略,打造环保与经济发展双赢新格局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31日

  2023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激发出深思熟虑的启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滨州市要守牢生态环境底线的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过去的一些年份中,环保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往往被视为互相矛盾的领域。有些人认为环保会阻碍经济发展,而强调经济发展的人士又常常忽略环保的重要性。然而,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我们已经到了需要寻找环保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的刻不容缓的时刻。对于滨州市来说,环保不是经济发展的累赘,反之,它可以成为一种全新的、强大的动力,推动滨州市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滨州市必须以创新的视野看待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我们应深入推动环保与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使环保工作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不仅包括以环保为主导的产业,如可再生能源和环保技术等,还包括在传统产业中引入环保因素,比如提升能效、减少污染、实施循环生产等。

  在实现环保与高质量发展的共赢策略中,滨州市应坚守绿色发展的原则,这将为其带来新的机遇。通过环保技术的研发,滨州市有可能为全省甚至全国的环保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滨州市还可以通过改良现有的生产方式,减少废物、节省资源,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首先,环保需求为企业带来了创新的机遇。企业可以通过开发新的环保技术、产品或服务来满足市场的环保需求。例如,研发能源效率更高、污染更少的产品,或者提供帮助其他企业减少环境影响的咨询服务。这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还可以开拓全新的市场,带来新的收入来源。

  其次,滨州市的企业应积极参与环保转型。环保转型不仅意味着企业需要改变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也意味着他们需要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式。可以通过提高能效、减少废物、采用循环生产等方式,企业可以降低他们对环境的影响,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率。

  为了帮助企业抓住环保转型的机遇,滨州市需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这包括提供环保技术的研发资金,提供环保市场信息,提供环保转型的培训等。同时,滨州市也可以通过税收优惠、贷款优惠等政策,鼓励企业进行环保转型。

  此外,滨州市的环保监管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是环保工作的关键组成部分,它需要强大的制度保障。滨州市应该加大力度,深化环保监管体系的改革和创新。可以通过更严格的环保法规和标准来强化对企业的监管,以确保他们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不会损害环境。滨州市还可以通过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提升环保监管的效率和准确性,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环境质量监测和预警。

  环保与发展并不冲突,而是可以相辅相成,共同前行。这需要我们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加科学的策略,更加坚定的决心。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滨州,贡献力量。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创新驱动...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全链条支撑、全过程服务为女企业...
04-25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04-25马俊昀带队视察滨州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情况
04-25范连生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委员读书...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来滨调研农业社会化服...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