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政务要闻
今日进入汛期 滨州安排部署城市防汛重点工作
作者:记者 房艳梅 通讯员 赵乐乐 张由之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6月1日,全市城市防汛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分析梳理城市防汛形势任务、问题短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压紧压实城市防汛工作责任,迅速行动、周密准备,坚决做好汛期强降雨防范应对,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副市长毕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6月1日开始,我市正式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今年我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降水较常年偏多1-2成,还将有1-2个台风影响,城市防汛形势复杂严峻。根据会议部署,我市将狠抓关键,全面落实三项城市防汛重点任务。

扎实开展城市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坚持“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重点排查城市防汛指挥体系是否明晰职责、高效运转;排查城市下穿式立交桥、涵洞等低洼易涝区是否落实强降雨期间专人值守、做好强排准备,排水泵站、闸口是否定期维护、正常运行,雨篦、雨污井盖是否按时清掏、检查井是否安装防坠网,雨水管渠是否按时清淤疏浚,易涝点是否按“一点一策”开展整治;着重做好地下空间、危旧房屋、在建工地、高空广告牌、树木风险隐患排查和抢险处置准备,特别是各类地下空间要备足防汛沙袋、挡水板、强排泵,做到有备无患。检查过程中要做到“四不放过”:发现的隐患和薄弱环节不放过;造成隐患和薄弱环节原因没有弄清楚的不放过;责任人不明确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

全面补齐防洪排涝设施短板。扎实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加大城市排水防涝项目争取力度,对城市建成区雨污排水管网持续开展更新改造,逐步对设计重现期2年以下的雨水管渠进行改造提升,畅通城市地下“毛细血管”;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增加下沉式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砂石等自然透水地面,新建雨水直排通道,充分利用河湖水体自然调蓄能力;针对河道水系阻水点、“卡脖子”工程,实施清淤拓宽治理,提升排涝标准。通过工程措施和应急措施,到2025年逐步构建起“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全力做好抢险队伍组建和应急演练。坚持“宁可备而不用,决不用而无备”,对城市防汛物资全面盘点,建立防汛物资管理制度和调用台账,提前做好抢排设备检查保养;确保城市防汛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满足需要,每个县市区都要至少配备1辆抽排能力1000立方米/时以上大功率移动排涝泵车;建立起立足本地、人员稳定、机动高效的专业化防汛抢险队伍,及时更新补充防汛抢险队伍人员名单,做好日常巡逻、积水强排等工作。各县市区将从实战角度出发,  重点针对下穿式立交桥、地下空间和低洼易涝点等重点场景, 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城市防汛应急演练。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8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
03-29滨州市图书馆"纸短情长·缅怀先人"清明节...
03-29滨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清明...
03-29《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