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部门动态
解放思想看变化之三十五|滨州市残联:让残疾人就业有“位”来
作者:记者 丁春贵 通讯员 王学强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2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市残联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创新出台《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二十条措施》,建立完善残疾人就业政策约束机制,推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得到中国残联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新华财经、华夏时报等国家级媒体广泛报道。中国残联连续两次就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通报表扬。2022年城镇残疾人新增就业完成率等5项指标位居全省第1位,残疾人就业状况录入率位居全省第2位。就业保障金征收额度超过5000万元,同比增长42%。

开展调研,实现思想之变。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企业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全市残疾人工作真实“家底”,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较低,其中残疾人康复、无障碍改造、如康家园建设等资金缺口较大。究其根源,在于残疾人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对既不安排残疾人就业又不缴纳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无实质性惩罚措施,出现了“缴与不缴一样”的“破窗效应”。通过大调研、大走访,坚定了推进残疾人工作变革的决心和信心。

凝心聚力,推动政策之变。充分整合政策资源,积极推动完善残疾人就业政策,拧紧政策“阀门”。坚持高位推动。市委专门召开全市残疾人事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要求落实好《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强调残联、财政、税务等部门密切配合,推动残保金征缴工作提质增效。完善约束政策。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二十条措施》,将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文明单位创建和评先树优约束事项,明确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未履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未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法定义务的,不能参评各级各部门组织的涉企表彰,其法定代表人不能参评先进个人等约束政策,补齐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短板。建立调度机制。印发《关于建立残疾人事业重点工作调度机制的通知》,将省对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涉残事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市政府民生实事中涉残事项,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等工作纳入调度范围,由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形成专报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审阅。

多措并举,取得发展之变。抢抓山东省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机遇,开发残疾人公益性岗位2380个,帮助残疾人“家门口”就业。以“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为载体,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600余名,破解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创收难题。推动残疾人网络零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就业,培训残疾人3000余人,从事专、兼职网络直播残疾人1200余人,平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等部门,将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为全省盲人按摩行业规范化建设提供“滨州模式”。2023年全市定向招录残疾人公职人员3名,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顺利推进。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