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部门动态
解放思想看变化之五十五|鲁北技师学院:以产教之“融” 促院地之“合”
作者:记者 丁春贵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8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鲁北技师学院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主动站在“三张地图”前谋篇布局、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服务“双型”城市建设,形成以校企融通、专产融合、科教融汇为重点的产教“三融”机制,从产业链出发,重构专业群,大力推进优质特色化专业建设,着力提升育人质量,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全力助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

围绕产业建专业

聚焦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变化,整合要素资源,动态科学调整专业设置,建立以工业应用技术类专业为主体,现代服务类专业协调匹配,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互嵌适配的专业体系,重点加快智能制造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积极推动化学工艺转型升级,食品安全与检测做优做强,幼儿保育提升层次,中餐烹饪特色发展。专业与地方产业匹配度达到80%,全面构建起工学交替、校企互融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2个专业群被省教育厅列为“全省中职教育特色化专业”,9个专业被列为全省职业教育“1+X”证书试点专业。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汽车维修专业被人社部评定为“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建设专业”,新能源汽车专业被工信部评定为“产教融合型试点专业”,智能制造专业群被省人社厅评定为“全省技工教育优质专业”(全市唯一入选)。近年来争取省级财政专项支持超过3000万元。

校企合作强质量

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进社会培训与校企合作融合发展。聚焦企业高技能人才供给侧矛盾,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理事会作用,与市内外180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联合魏桥集团、京东集团、京博石化、盟威戴卡、中裕食品、鑫岳化工等组建“冠名班”25个,建成校园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气工程、化学工艺、电子商务等仿真实训室116间,设立校外实训基地87个。创新校内实训模式,将车间植入学校,将课堂设在车间,把企业的生产标准、仿真项目、技术专家引入课堂,从“产、学、研、训、创”等方面深度合作,构建双主体育人(学校+企业)、双导师指导(教师+师傅)、双课堂教学(校内课堂+企业课堂)、双身份学习(学生+学徒)、双证书评价(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五双育人”体系,形成了“入校即入企,毕业即就业”的订单培养模式,毕业生参与职业技能认定通过率超过90%,学生就业率97%,其中本地就业率87%,近年来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连续摘得4块“金牌”。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建强专业促产业

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作用,先后与沾化区、惠民县和三个市属开发区签订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协议,整合利用专业及师资,成立“工程师学院”,依托“金蓝领”及“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技能培训项目,面向企业在职技术工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近年来在全市企业内部培养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等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人,培训人数和合作企业数均位列全市首位。不断畅通人才评价渠道,大力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帮扶89家企业完成自主评价项目,搭建技能人才评价平台,评价人数突破2000人,居全市社评组织第一位,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和保障,评价工作作为典型范例在《中国劳动保障报》上予以推广。此外,学院先后被评定为国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省农民工培训基地、全市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基地等10余个职业技能培训点,积极承接企事业单位技术服务和培训任务,现年均开展各类社会培训超过8000人次,有力助推技能型社会建设。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四源”共治持续改善空...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年内新增绿色建筑600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03-28滨州举办高性能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
03-28滨州政务云: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石
03-28滨州举办滩涂贝类健康增养殖研讨会 40余...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