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 网上问法 >> 基层普法
做个冰墩墩美甲、剪个冰墩墩发型,算侵权吗?
编辑:杨孟子     签发日期:2022年02月13日

冬奥会进行时,冰墩墩火出圈儿,迅速成为“顶流”,“一墩难求”。冰墩墩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吉祥物,属于奥林匹克标志,冬奥特许商品受《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及《奥运会主办城市合同》等法律的保护,同时冰墩墩作为美术作品,也受著作权法的保护。

冰墩墩能被设计成美甲图案吗?可以出租给他人吗?能否改编成漫画形象、表情包?孩子的临摹作品能参与单位比赛吗?可以剪个冰墩墩发型吗?在坐等实现“冰墩墩自由”的日子里,这些行为是否构成侵权?北京房山法院的法官对此作了详细解读。

问题1:把冰墩墩形象设计成美甲图案为顾客制作,可以吗?

冰墩墩集结了创作者独创性的智慧,具有艺术美感,应属于艺术作品,受著作权法的保护。根据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人(北京冬奥组委)享有复制权,在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不能以复印、拓印等方式将冰墩墩形象制作成一份或多份。

美甲图案造型虽然仅是一个平面的冰墩墩形象,但依然是对立体的冰墩墩造型、设计、布局、结构等进行的再次复制。因此,在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用冰墩墩形象设计成美甲图案、定制化的logo等均属于侵犯权利人的著作权,属于侵权行为。

问题2:把冰墩墩出租给朋友玩儿一阵,违法吗?

虽然著作权法明确规定著作权人对作品享有发行权、出租权,但冰墩墩已经在市场进行销售,发行权已经行使完毕;同时,冰墩墩作为一项美术作品不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出租权保护作品对象,出租冰墩墩的行为不属于法律禁止的范围。

因此,作为冰墩墩的合法持有者,在不扰乱市场秩序的情况下可以以多样的形式自由出售、出租冰墩墩。因此,出租冰墩墩的行为不构成侵权。

问题3:将冰墩墩改编成漫画形象、表情包,侵权吗?

利用冰墩墩的形象、设计元素进行漫画、表情包等创作,并将创作的漫画、表情包进行发表、利用,该行为违反了著作权法的规定。虽然创作者进行大量的改动,仅用了部分冰墩墩的元素,但创作基于对冰墩墩原有形象、元素和内涵进行的再次创作,侵犯了著作权人的改编权。

同时,如果进行漫画等创作过程中采用滑稽、趣搞、恶搞的方式,表达的意境与原作品不同,导致公众对原作品的评价降低,那么漫画、表情包等的再创作已歪曲、篡改了原作品,还侵害了冰墩墩著作权人的保护作品完整权,构成侵权,应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问题4:冰墩墩形象运用到公司制作的广告视频里,允许吗?

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人对作品享有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摄制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传播作品,或者使公众可以在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以及以摄制电影或者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将作品固定在载体上的权利。

将冰墩墩形象摄制成视频,并制作成广告,不仅侵犯了冰墩墩著作权人的摄制权,同时将使用冰墩墩形象的广告视频放在电视、网络平台上进行宣传,还可能侵犯著作权人的广播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

另外,2020年12月,冰墩墩已完成了商标注册,因此用冰墩墩形象和标志进行营利性广告宣传,还侵犯冰墩墩的商标权。

问题5:孩子临摹了冰墩墩形象后,作品参加单位绘画比赛,侵权吗?

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等方式使用作品的,在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不侵犯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的情况下,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

孩子在美术课堂上对冰墩墩进行临摹、绘画,系对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品进行的临摹行为,以合理的方式和限定的范围进行再使用,不构成侵权。在单位范围内的绘画比赛中使用不会影响原作品的价值和潜在市场,不影响权利人的正常使用。因此,对室外广场、公园的冰墩墩形象进行临摹、绘画,并在单位限定范围内参加比赛不会影响冰墩墩价值和市场地位,不构成侵权。

问题6:和理发师约定,给自己剪一个冰墩墩的发型,可以吗?

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供个人在限定范围内使用,属于对作品的合理使用,不需征得权利人许可。但如果用于商业目的,或者个人使用的范围超出合理限制,在公众场合使用,则超出合理使用范围,构成对著作权人权利的侵害。

理发师出于商业营利目的对冰墩墩形象进行复制,且将冰墩墩形象雕刻在人的头顶上必然会出现在公众场合,超出在家庭和特定范围的使用。因此,理发师对顾客理“冰墩墩发型”的行为构成对冰墩墩著作权人的权利侵害。

法官提示:喜欢有边界,合理使用才不会违法

冰墩墩不仅是艺术品、商标,同时作为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吉祥物,除了著作权法、商标法的保护外,还受《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等特别法的保护。因此,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使用冰墩墩形象和名称,传播和销售冰墩墩衍生品,同时也不得将冰墩墩形象作为图案组成部分进行二次创作、使用。

但是,将冰墩墩形象进行编制或者雕刻在自己个人物品中供自己使用、欣赏,属于合理使用,不构成侵权。喜欢有边界,合理使用冰墩墩才不会违法。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