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 网上问法 >> 基层普法
滨州公安提醒!“冰墩墩”表情包,别乱发
编辑:杨孟子     签发日期:2022年02月13日

随着冬奥吉祥物热度的高涨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火爆全网“一墩难求”引发了“全民二制冰墩墩”的热情除了橘子雕刻冰墩墩、面团版冰墩墩有的咖啡店还卖起了“冰墩墩”形象的拉花咖啡……

各式各样的“冰墩墩”表情包也在网络热传这些自制的“野生冰墩墩”是否构成侵权呢?

提醒!自制冰墩墩表情包别乱发

▲2月8日,工人在特许生产商的车间里包装“冰墩墩”。新华社发

未被许可自制冰墩墩表情包传播

不收费也侵权

随着冬奥吉祥物热度的高涨,网友们已不满足于官方发布的表情包,以冰墩墩为原型的自制表情包开始在网络传播流行,有的是在冰墩墩旁边加上了文字,有的在原有基础上添了其他动画。

▲五花八门的“冰墩墩”表情包

殊不知,虽然没有用于商业用途,如果该行为未经组委会许可,那些添枝加叶的表情在传播的那一刻,已经在侵权了。

律师表示,冰墩墩、雪容融的卡通形象是美术作品,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就冰墩墩、雪容融形象进行了著作权登记,其著作权人(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有权禁止他人未经其许可对该作品的使用,包括开发、传播和销售表现该作品的相关衍生品的行为。

同时,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在使用冰墩墩、雪容融奥运标志时

哪些算是违法行为?

违法会产生什么法律后果?

“根据我国《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是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等机构)许可,任何人都不得为商业目的而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未经许可擅自制作或者销售奥林匹克标志,或者销售含有奥林匹克标志的商品等以盈利为目的而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视情况会构成民事侵权,也可能受到行政处罚,甚至涉嫌犯罪。

生产销售冰墩墩盗版周边商品的行为属于未经许可复制、使用奥运标志和涉奥作品,触犯了我国《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特殊标志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 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如果将盗版周边产品放到网上进行销售,还将触犯我国的电子商务法”。

律师提醒,在使用冰墩墩、雪容融奥运标志时,“许可”和“盈利”是衡量是否侵权的关键词”。

如果不是出于商业目的,只是咱们自己动手做一做,比如咱们自己在家里做一做冰墩墩形象的食物供家人使用,是不违法的;

使用行为符合为个人欣赏目的而使用,比如把冰墩墩的图样编织在手套、帽子等个人用品上,仅供自己使用,也是不违法的;

此外,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在做报道新闻时,对冰墩墩形象再现,这种情况也是不违法的。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8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
03-29滨州市图书馆"纸短情长·缅怀先人"清明节...
03-29滨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清明...
03-29《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