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 政法窗口 >> 法庭内外
沾化创新打造行政执法文书电子送达平台
编辑:宋静涵     签发日期:2022年07月07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 为深入推进全区“无证明之省”建设,沾化区司法局联合大数据局创新研发行政执法文书电子送达平台,打造“互联网+行政执法”应用场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行政机关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小切口”切入,靶向破解“送达难”。沾化区聚焦行政执法文书送达难这一“小切口”,精准研发行政执法文书电子送达平台。平台实现执法文书“云闪送”,免去了行政相对人携带身份证明或授权委托书领取法律文书的不便,有效规避了传统现场签收和邮寄送达工作流程中存在的告知超出法定期限、实际有效送达率无法保证等问题,在“减流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的同时确保当事人受送达被告知的法定权利不减,把原来直接送达(几小时)、邮寄送达(几小时到几天)的送达时间缩短为几分钟,行政执法效率提升20%以上。

聚焦数智赋能,数据流转优化服务。当事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同意电子送达的,相关法律文书将通过送达平台推送至受送达人的手机短信,把法律文书送达从纸质化流转全面升级为数据化流转,进一步提高了“互联网+行政执法”场景下的法律文书电子送达效率,真正为当事人提供“零接触”“全天候”“快车道”的法律文书送达服务。送达全过程实现实时动态反馈和留痕,有效防范逃避送达、恶意拒收等情形,因送达问题引发的行政争议发生概率预计下降60%。

数据集成云端,应用场景拓宽。送达平台集合部门单位资源建立数据库,进一步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受送达人基础信息与地址库资源共享,为文书送达提供集成式数源支持。同时,平台支持行政执法案件回访功能,对当事人进行跟踪回访,了解行政执法行为是否合法、公正以及办案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规范、文明的执法监督活动,促进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平台启用后,大幅拓宽了文书电子送达的应用场景,从区司法局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等多个执法部门,从行政处罚领域扩展到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复议等各个领域,实现文书送达云端可见、触手可及。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率滨州市考察团赴上海考察招商
04-22滨州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召开 专题研...
04-23唐波带领调研组来滨开展海洋新质生产力...
04-22李春田调研市属国资国企主城区项目建设...
04-23喜讯!滨州作家高维生散文集《长白山野...
04-23滨州市税务局打造“税企直通”服务机制...
04-23滨州优秀企业家事迹展播(十四)
04-23快收下这份防癌指南! 原创 合理饮食、...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税务局打造“税企直通”服务机制...
04-23唐波带领调研组来滨开展海洋新质生产力...
04-23滨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悦读市监”主题...
04-23“拥抱科创之城 礼赞品质滨州”致敬全市...
04-23生命教育 人道伴行 2024年滨州市健康促...
04-23省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到惠民县调研
04-23全省职教社工作会议在滨召开
04-22李春田调研市属国资国企主城区项目建设...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