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 政法窗口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袁晓燕:柔肩担道义 妙审铸法魂
编辑:闫晓亮     签发日期:2023年02月10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她,来自青岛沿海,连续在滨州内陆扎根奉献20年。

她,身形柔弱娇小,带领速裁团队年均办案500余件。

她,坚守审判一线,在民、商、刑各类审判中游刃有余。

她,一身正气护法,不讲同学情分却对老百姓讲情又讲理。

她就是袁晓燕,滨城区人民法院滨北法庭庭长、一级法官。

袁晓燕是山东平度人,2001年7月经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选调入职法院工作,2004年进入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先后从事立案审查、刑事审判、民商审判和审判监督等工作。

近三年来,袁晓燕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000余件,服判息诉率95.88%以上,无错案、重大过失、重大舆情及违纪违法等,审判质效在全院名列前茅,先后被授予滨州市三八红旗手、滨城区首届十佳政法干警、滨城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滨城区公正廉洁执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3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金融审判的“掌门人”

袁晓燕是公认的滨城区法院金融审判“掌门人”。2019年4月,她带头组建了全院第一个金融审判速裁团队,专门负责金融类纠纷案件审理。

袁晓燕带领团队工作重心下沉,在该类案件进入诉讼平台后,以人民调解为依托,对有发展前景的经济实体,引导当事人进行和解并自动履行,保障了企业后续顺利融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良金融环境。2019年4月份至今,金融类案件的调解率达到40%左右,诉前调解制度使得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实现了双赢。

速裁机制是金融审判提速的起点而非终点,如何让金融审判更快更好?袁晓燕带领团队对速裁制度不断进行各种探索,逐渐摸索出金融类案审理模式,重视个案的示范指引作用。

金融类案件往往关联案件较多,袁晓燕采取合并审理模式,先集中处理其中较为典型的几个案件,以个案明类案,让其他当事人明白法律的尺度,其他类案迎刃而解。

同时,袁晓燕在全院首推要素式裁判文书,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在法律文书的制作上采用要素式陈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20年,袁晓燕在审理某金融机构与董某等案中,创下日结13案的结案纪录,审理的某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入选滨州市法院金融审判典型性案例。

能和当事人“拉家常”的法官

参加工作以来,袁晓燕一直在民商事审判一线,日常处理的案件不乏人身伤害、婚姻、继承等类型的纠纷。工作中,她不仅给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做当事人双方的思想工作,让当事人体会到法律的温度,从源头上化解纠纷。

2018年,袁晓燕审理了吉某某与刘某某健康权纠纷案,该案至今让她记忆犹新。原被告是同村庄乡,素有恩怨,十年前二人因琐事发生厮打,吉某某打伤刘某某,构成刑事犯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

2018年,吉某某出狱后起诉刘某某,称在十年前的厮打中,其一颗牙齿被刘某某打致脱落,要求赔偿医药费、精神损失费等各项损失共计5万余元。

审判经验告诉袁晓燕,这个案件不能一判了之,否则很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审理过程中,她了解到原告吉某某虽性格急躁易怒,但年轻时曾参加过革命,本性不劣,被告刘某某虽性格偏执,但非常孝顺。而且了解到吉某某虽然年事已高,但其子女经济条件都很好,之所以起诉主要不是因为经济原因,更多的是为了挽回一点面子。

找到案件的症结之后,袁晓燕开始有的放矢地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给刘某某讲法律规定的同时,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让刘某某有了不计前嫌的意愿,给吉某某讲邻里和谐,家族安稳的道理,让吉某某有了不计过往的想法,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并当庭履行。

事后,吉某某说:“没想到法官不光有威严的一面,还能跟咱老百姓拉家长里短,袁法官的话说到我的心坎上了!”

同学说她“不讲情分”,当事人说她“有正事”

工作以来,袁晓燕接触的当事人形象色色,当事人给予所谓“好处”的机会很多,但她深知自己手里的审判权维系着党的威望,维系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她严格用规则和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金钱所惑,审理的案件无一关系案、人情案。

今年6月份,袁晓燕的同学受一起案件当事人的请托,邀请她吃饭,被她严词拒绝,并对同学进行严厉批评,该同学处处宣称“袁晓燕不讲同学情分,不够义气”。

对此,袁晓燕说:“如果法官能对周围的人讲情分,那法律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后来案件依法裁判,当事人非常满意,逢人就说:“法官有正事,办案子不用请客送礼,法院是老百姓说理的地方!”

是法官,也是社会治理的“热心人”

袁晓燕不仅是一名法官,还是滨州市滨城区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委员,滨城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日常生活中,她关注民生,体察民意,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从法律的视角,以法律思维,洞察社会管理可能出现的疏漏,积极建箴言,献良策。

袁晓燕撰写的《关于加强滨城区私立幼儿园安全环境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外学生小饭桌规范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滨城区各防疫站卫生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对滨城区黄河八路干渠道路亮化管理的建议》《关于对滨城区二手车市场规范化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袁晓燕从法律高度,对工作中发现的金融类合同的瑕疵之处,积极给金融机构和借款方提出司法建议,为优化金融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2022年,袁晓燕提出议案、司法建议20余项,撰写的论文《论国家赔偿法的归责原则》在滨州市法院理论研讨活动中获得优秀奖,对推进法治进步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学生教育、医疗卫生、居住环境、营商环境等急难愁盼问题,贡献了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四源”共治持续改善空...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年内新增绿色建筑600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03-28滨州举办高性能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
03-28滨州政务云: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石
03-28滨州举办滩涂贝类健康增养殖研讨会 40余...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