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 直通公检法司
滨州中院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做有趣、有料、有温度的法院宣传
作者:通讯员 尹晓宁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06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为有效发挥“青年文明号集体”在新时代宣传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滨州中院宣传处紧紧围绕法院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做有趣、有料、有温度的法院宣传,成为滨州市民身边喜闻乐见的“法治传声筒”。

  经济适用、贴合本土的法院宣传

  2020年起,滨州中院联合滨州日报、滨州电视台联合发布《生活中的民法典》系列专栏文章和《黄河滩味儿民法典》系列短视频接地气的表达,为群众解读见义勇为免责、保护个人信息、禁止高空抛物、禁止霸座、胎儿享有继承权等老百姓关注的《民法典》新规,受到了滨州市民的好评。

  在普法的本土化上,滨州中院宣传处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结合“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推出了“法小虎说法院”系列新媒体作品,在滨州的城市形象小虎滨滨设计基础上,创作了法小虎系列动漫形象,用手绘漫画和短视频形式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讲解,“不能带进法庭的违禁品”“抢不走的流钟锅子饼”“法徽的正确打开方式”“惹不起的野生动物”等法律观点,让生僻的法律概念成为群众耳熟能详的法律故事。

  2020年以来,滨州中院制作公益广告、普法短视频等超过50部,滨州本地平台累积观看人数超过300万人次,成为滨州人喜闻乐见的“法律宣传员”。

  清新明快、不落俗套的法院宣传

  “借给朋友的钱,怎么合法的约定利息?不懂法律规定,多还了利息怎么办?会不会亏本?”为了让群众以耳目一新的方式获取需要的法律知识,滨州中院宣传处坚持普法为先,宣传为次,做清新明快、不落俗套的法院宣传。

  2021年起,滨州中院推出了“法+圆桌会”访谈,根据话题邀请法官和其他领域的工作人员共同探讨法律规定和法外之趣。在选题上,不打擦边球、不蹭热度,就以审判实践中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做普法干货;在形式上,不背法条、不做论文式的全面解读,直截了当告诉你,这样做行,那样做不行。

  创作了《生活中的民法典之李小鱼系列,用手绘形式描画倒霉蛋儿李小鱼与民法典碰撞的种种不和谐;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推出的《你咋这么像我》,结合滨州法院真实案例解读民法典中集体商标、卡拉OK侵犯著作权、傍名牌侵犯商标权等具体规定,给网友提供了更新鲜的普法视角。

  我才知道我们‘沾化海蜇’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后碰到侵权产品,可得注意维权了!”一位“沾化海蜇”的经销商陈某说。

  做喜闻乐见、影响深远的法院宣传

  “我用别人的名字买房买车,法院也拿我没办法!”“我不坐高铁也不坐飞机,失信对我没影响!”

  为了以执行诚信引导社会诚信观念回归,2021年起,滨州中院组织执行直播以直观的执行场景呈现违法失信的代价,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教育引导广大公众诚信守法。

  为了实现最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每一次执行直播,直播法院都会精心挑选精通民事、执行工作,了解相应法律规定的法官或法官助理随行解说,从民法典新规定的诉讼时效到迟延履行加倍利息的计算标准,从相邻权排除妨害到离婚纠纷抚养费的承担,从保证期间到抵押权的实现,解说范围覆盖弹幕全部提问,执行直播成为法官说典的实景教学。

  2021年以来,2021年起,滨州中院联合山东电视台、新华社山东高院15次直播执行现场,超过5000万网友在线互动,成为网民最好的“诚信公开课”。

编辑:编辑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3-29十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03-29滨州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
03-29滨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
03-29滨州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暨市政府...
03-29关于滨州低速三轮四轮车的五个认知误区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今年滨州将组织开展健身赛事活...
03-29新闻发布|2023年滨州体育工作获全国、省...
03-29新闻发布|滨州数字化立体化河湖管护模式...
03-29新闻发布|今年滨州将投资70.67亿元实施7...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暨市政府...
03-29滨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
03-29十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03-29滨州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
03-29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3-29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联合主题党...
03-29全省殡仪馆开放日暨博兴县生命文化教育...
03-29滨州市举办高校关工委工作联盟成立暨全...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