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高考倒计时 应对考试焦虑 滨州市人民医院专家助你稳心态
作者:记者 赵晨阳 赵岩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30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即将来临,很多的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光是考生还有家长,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那如何才能有效地应对高考前的压力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滨州市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文。

记者:考生焦虑的表现有哪些?

张文表示:考生焦虑情绪可以表现为出汗、心慌、焦虑、腹泻、头疼、头晕等等。轻度的情况,可以通过一些放松方法缓解,比如说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焦虑的一个急性发作可能表现得更为明确,比如很多考生很难进到考场,甚至有一些考生到了考场以后,就会出现胸闷、憋气甚至类似心梗感觉,有种濒死感,这个过程就是急性焦虑发作的表现。如果比较严重,就需要医学干预。

记者:具体怎么干预?

张文:进行一定的心理暗示。我曾遇到一个中考的学生,在考试一个多月之前,心理调解一直不太好,所有的模拟考试他都很回避,很难进到考场,或者是进了考场以后无法完成整场的考试。考试前一天,他的妈妈带他来就诊。当时我给这孩子提了一个医学建议,我就说所有的焦虑都有可能由心慌引起来的,你可以准备一小瓶的普萘洛尔片,这个药有降心率的作用,而且不会引起其他的镇静作用。考试时这个考生就一直带着这一瓶药,直到考完试。后来考生的妈妈告诉我,这个办法太好了。起初我以为是治疗效果好,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孩子一片药都没用,但是带着这个药,在孩子心里起到了一个心理暗示作用,他觉得有安全感。就这样他4场考试都很顺利考完,而且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好的。

记者:考生在应考过程当中,要怎样自行调整呢?

张文:首先,要正确地认识考试这件事情,考试很重要但是它不是人生的终点,它只是人生其中的一个选择,所以有时候你过度重视这个考试了,也会影响到自己的发挥;其次,要劳逸结合,要注意休息好;再就是调整自己的目标值,有很多考生的压力来自于他的目标值和实际的情况差距太大,这也是给自己心理造成挫折的一个因素,适时调整我们的目标值,正确面对考试,这些对积极应对高考,都是一个好的心理建设。

记者:临近高考,家长需要注意什么呢?

张文:从我们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个时候一些搞形式化的东西,可能让孩子更加焦虑。建议家长们一定要放平心态,平时怎么样,这个时候就怎么样就可以。如果孩子考试不出市,让他自己去就好了,这个时候过度重视,反而会增加孩子一个过度的心理负担。到最后冲刺阶段了,家长一定要强迫让自己放松下来,以一个平稳的心态度过。家长也要认识到,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它只是孩子人生重要的一站。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创新驱动...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1次主任会议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04-25助燃“双创”梦 滨州“乘风破浪的姐姐”...
04-25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04-25马俊昀带队视察滨州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情况
04-25范连生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委员读书...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