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师园地 >> 教师论道
惠民县胡集镇中学刘景莲:​如何引导学生走进自主探究学习的新天地
编辑:张婵     签发日期:2022年06月15日

科学知识源于生活,来自实践探索。教师可通过激发学生创新思维、问题的组织和指航、鼓励性的导演等方式,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的基础上,形成学科学用科学、自行探索自然奥妙的能力。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笔者认为,面对当前基础教育的革新,教师首先应树立开放的教学理念,从课堂教学上进行改革。那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走进自主探究学习的新天地呢? 

激趣导入新课,诱发实践动机 

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动力,是学生学习的发动机。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过:“没有任何兴趣,被迫进行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因此,在教学前后,教师可以利用一段生动有趣的故事、一个模型、一幅色彩鲜明的图画、一次试验操作、一句知心导语、一个案例分析等,把学生推向“新求通而不能,口欲言而非达”的境界,使其产生不可抑制的学习和实践动机。 

精心设计问题,点燃思维火花 

问题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提问问题,不但能使教师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还可调节课堂气氛,增强教学节奏感,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精心设计课堂问题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从而使整个教学过程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该如何设计课堂问题呢?首先,设计问题要体现一定的梯度。教师所设计的问题应做得到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层层设疑、步步深入,把学生引向求知的新天地。其次,设计问题要体现一定的深度。教师应紧扣教材的重点、难点、疑点,设计能激发学生思考、讨论的问题,从而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最后,要找准问题设计的突破口。设计问题应抓住“关键点”,激活学生思维,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系统理解,继而把握精髓。 

放手自主讨论,创造参与机会 

学生的思维训练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知识的形成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权,教师要充分发挥导向作用,要从过去“精心扶”的指导转变为“大胆放手”,给学生创造空间,保证每个学生的参与机会。教师要适时适度地指导学生,对学生进行参与意识的培养,让学生象“科学家”那样积极探讨问题,进而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形成系统结论、强化创新意识 

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自觉地探索并找到问题的答案,从而使学生自主地构建知识体系。教师的适时引导点拨,有利于营造和谐课堂氛围,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教师要运用艺术的语言和及时的正面评价,对学生与众不同的观点和做法喝彩,有利于促进学生产生奇妙的思维火花,使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 

提倡巩固训练,布置预习作业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设计多种多样的、具有实践性、开放性的巩固训练方法,从而促进学生达到知识与能力的共同提高。课堂训练要有节奏,既要掌握时机速度,又要难易适度,讲究质量。一般分散练习优于集中练习,一堂课可进行二三次练习,设计一个问题就要安排一次练习,这样便于学生始终保持学习兴趣,从易到难掌握知识。 

同时,要布置明确、适量的预习作业,并提出具体要求,这些要求要对下一节课的教学具有明确的导向作用。通过作业,也能检测出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总体水平,以及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总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辅导者、诱导者和帮助者,问题的组织者、设计者、指航者,启发思维的导演者;要以自主为基础和前提,以学生为主体,以合作探究为途径,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落到实处,从而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为学生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惠民县教研室惠民县胡集镇中学)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04-24现场直播|滨州市“高效办成一件事”暨20...
04-23喜讯!滨州作家高维生散文集《长白山野...
04-23滨州市税务局打造“税企直通”服务机制...
04-23滨州优秀企业家事迹展播(十四)
04-23快收下这份防癌指南! 原创 合理饮食、...
04-22新质生产力赋能 滨州纺织业向“新”而生...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2023年度12315效...
04-24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纪学习教育读...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破获刑事案件779起
04-24滨州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至80万元
04-24滨州市保密局点线面结合扎实开展保密宣...
04-24范连生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委员读书...
04-23滨州市税务局打造“税企直通”服务机制...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