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新闻
滨州市多部门联手精耕“警校家”共治模式,共筑平安畅通上学路
作者:记者杨屾巴明辉许北京通讯员耿婷婷盖嵘王硕王浩刘东蕾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市公安局联合教育、城市管理和学校、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积极探索实行“警校家”共治模式,让孩子上学更安全、车辆出行更顺畅。

  为推动我市主城区校园安全和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市公安机关多次会同教育、应急管理、城管及交通运输等部门对主城区31所学校周边道路进行实地踏勘,联席会议研讨、完善“一校一策”综合治理方案。近日,由20名民辅警组成的校园安全护卫队正式亮相,以滨州实验学校、实验幼儿园、开发区一中三个学校为试点,调研交通堵点、乱点形成原因,集中破解难题。通过与学校共同调研,为改善校园周边交通通行条件,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实施三项举措:车辆分类停放,进一步优化接送区和接送车辆停放,机动车、非机动车分类、分区停放;优化接送学生限时停车区,取消部分固定停车位,最大限度增设限时停车区;进一步优化中央隔离设施,推动有条件的路段,增设隔离护栏。

  目前,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设置护学岗点位已达31处。城区232名执勤警力在上放学时段,向校园周边倾斜。每天“2名交警+2名保安员+3名家长”提前半小时到岗,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加强指挥疏导和专项整治。

  以实验学校周边为例,经调整,府右街东侧的临时停车位已经去除。放学期间,三轮、四轮电动车可以统一规范停放。在早上和傍晚上放学期间,学校附近的红绿灯进行时段调控:避免出现因车辆交叉发生拥堵的问题。同时,交警部门还实行柔性执法,以告知单的形式告知车主,府右街东侧学校路段,全天候禁止停放机动车。

  在“警校家”模式中,学校是连接公安、家长、学生的重要一环。公安交警部门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合作,常态化开展警校座谈活动,走进学校为师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各试点学校通过规范家长接送区设置、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等措施,让家长有序接送,学校门口秩序井然。

  家长志愿者在“警校家”模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既是交通秩序改善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

  家长志愿者解静静说:“作为一名家长志愿者,在参与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维护中,我亲身体会到,交通秩序比以前好多了,作为家长,孩子的安全,也更让人放心了。”

  “警校家”模式试点推行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主城区校园周边拥堵时间明显缩短,学校周边道路事故率同比下降24.24%。下一步,这一模式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逐步进行推广。

  加强校园安全和交通秩序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提升滨州的平安品质,需要各个部门和每名市民的积极参与。下一步,滨州公安交警支队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深度融合警校家共治深度广度,站好护学岗,撑起平安伞,不断提高师生、家长的安全出行和文明出行意识,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孩子上学,搭建一条平安路,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