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文史动态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编辑:郭文璐     签发日期:2022年11月22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从“进京赶考”到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岁月见证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奋斗、辉煌成就。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新的伟大奋斗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党的百余年历史赶考之路,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答卷。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迈向了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百余年历史表明,过去一百多年,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拼搏奋斗,历经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赢得伟大成就,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这一切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辉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年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新的赶考之路需要创新理论的指引。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理论的指引下取得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做到善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关键在于活学活用,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坚强有力的伟大理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阶段的伟大实践。面对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新的赶考之路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新征程任务更加艰巨、形势更加复杂、急难险重的问题更多,我们只有不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历史自信,胸怀天下,面向新的未来,以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新的赶考之路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践表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不断深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新的赶考之路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作了深刻总结,突出强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走过百余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新的赶考之路要靠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于要落实为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要转化为每一个人的具体行动。过去十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走向胜利,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在干部群众紧密的团结奋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苦干实干,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3-29十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03-29滨州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
03-29滨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
03-29滨州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暨市政府...
03-29关于滨州低速三轮四轮车的五个认知误区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今年滨州将组织开展健身赛事活...
03-29新闻发布|2023年滨州体育工作获全国、省...
03-29新闻发布|滨州数字化立体化河湖管护模式...
03-29新闻发布|今年滨州将投资70.67亿元实施7...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暨市政府...
03-29滨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
03-29十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03-29滨州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
03-29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3-29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联合主题党...
03-29全省殡仪馆开放日暨博兴县生命文化教育...
03-29滨州市举办高校关工委工作联盟成立暨全...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