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红色记忆
《渤海公安》创刊号——珍贵罕见的山东老解放区红色文献
编辑:闫晓亮     签发日期:2023年02月08日

众所周知,渤海区是1944年初由清河区与冀鲁边区合并而成的一个战略区,地当今河北沧州,山东滨州、东营、德州三市全部(或大部)及济南、淄博、潍坊三市部分县(市)区。当年,它与胶东、鲁中、鲁南、滨海四区并称为我党领导下的山东五大战略区。它西枕津浦铁路,东北濒临渤海,北到天津南,南跨胶济铁路西段,下辖40余个县市,鼎盛时期人口达1114万,面积达5.4万平方公里。1950年5月,渤海区奉命撤销。在这块富有优良革命传统的土地上,曾先后出版过多种红色书刊。岁月冉冉,时过境迁,能完整保存至今者日渐珍贵罕见。这里试将笔者收藏多年的《渤海公安》创刊号略作探讨,以飨读者。

笔者手中这份《渤海公安》创刊号,半月刊,1948年7月16日出版。由渤海公安编委会编辑,渤海区公安局出版,32开,29页,竖版、无印量、无定价。封面刊名上栏印有“澄清思想·领导学习·研究政策·提高业务”16字,或可看作该刊办刊宗旨。左侧框内印有“秘密文件·严密保存”八字,稍往里有手写的毛笔字“周局长存”四字,下方当为刊物编号——“123”(由此可推知其印量不大)。从其封面装潢设计看,是红色为主,目录部分亦有三篇文章特意红字印刷,以祝贺刊物的问世。内文亦无一处花纹、栏饰等。当然,由于其创刊号仓促问世出版,至少有七处印刷错误,后由人工用钢笔字一一改正。

翻阅该创刊号可知,其主要内容,首先刊登时任渤海区党政军首长为该刊的题词(皆印刷体),依次是:(一)中共渤海区党委书记张晔题词:“保卫干部应该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不断锻炼自己的党性,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提高业务,努力为党工作。”(二)渤海区党委副书记刘格平题词:“做一个良好的保卫工作者,首先必须做一个良好的共产党员。”(三)渤海区行政公署主任王卓如题词:“保卫工作,是党的一把宝剑;要使这把宝剑击中敌人,而不误伤自己,就必须努力学习,并正确地执行党中央的路线与政策。”(四)渤海军区副司令员廖容标题词:“在夏防工作中,保卫工作应该起耳目作用。侦查匪特、配合清剿、为胜利完成夏防任务而斗争!”

其次为《创刊词》,以及《毛主席<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全文提要·学习笔记(连载)》(君远),《从禹城事件说起》(神盾),《关于执行政策的几点意见》(复初),《训练班查整中的错误》(昔锋),《×城军统组织破获的经过》(金庸),《略谈军统》(草禾),《一个神水案件的审讯》(李杜),《神水与迷信团体》(白水),最后是《信箱》《编后》。

粗览《渤海公安》创刊号,感觉有这样鲜明的特点,那就是紧密围绕全区公安工作中心这一主题。诚如“创刊词”所言:“由于六月(渤海区)公安会议的建议,经过区党委和行署的批准,我们这个刊物——《渤海公安》今天创刊了。六月会议的全体同志,对这个刊物的要求是:澄清思想、领导学习、研究政策、提高业务。大家还希望,区党委社会部和行署公安局,能经过这个刊物与各地同志取得更密切的联系……这个刊物恰好在我党二十七周年纪念日的前后筹备并出版的。我们要牢记党中央宣传部的指示:‘全党今天的任务,就是坚决地正确地毫无保留地执行我党中央的全部路线与政策,克服一切离开中央路线政策的倾向和无纪律的倾向,以便尽可能迅速地达到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现在正是夏防开始的时期。这一时期,渤海人民赋予给我们的任务,是加紧夏防、剿除匪特、保证人民利益,巩固社会秩序,以便发展生产,支援前线……”

作者简介:刘晓焕,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党史专家库”专家等职;李强,山东师范大学抗日战争研究中心研究员。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