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扒着门缝看历史
《追忆》以满腔热血灌溉挚爱故土⑦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作者:作者 张国伟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19日

第四章   以满腔热血灌溉挚爱故土


7、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1984 年,担任“五四一”居委会书记时姥爷已经是 54 岁了,比另外两个居委会的书记要年长 22 岁,身心和精力都已经到了极限,但姥爷还是要干下去,要和年轻人比一比、赛一赛,要去实现心底那个国泰民安的目标。

姥爷说:“84年分家后, 我又带着大家建起了咱们这个‘五四一 新村’和‘青年街’,还硬化了路面、安上了路灯、通上了自来水,人家别人有的咱也得有,还得要更好的。”看姥爷说话的那股子精气神,我仿佛又看见了当年那个一身牛气的姥爷。经过改革开放后十年的发展,到 1990 年,“五四一”居委会的居民家家有存款,电视、冰箱、洗衣机已普及开来,摩托车也早已不再是什么稀罕物件了,有人甚至开上了小汽车。居民们真正开始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大家开始慢慢懂得了享受这美好的生活。

同时,已经深感精力和能力有限的姥爷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年轻干部,他善于发现年轻人的优点,敢于采纳年轻人的新思路、新想法,让年轻人多干一些、多担一些,着重培养和锻炼年轻人的理想信念和干事能力,为居委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那些曾经搞产业时厂子里的“小伙子”们、改革开放后奋勇争先的“弄潮儿”们后来都成为了“五四”、北镇乃至滨州建设和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传承了“五四”的根与魂。

1991 年,姥爷退居二线,但对于工作依然不舍和关注,姥爷还要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帮助居委会打理一些日常工 1993 年,已经年过花甲的姥爷才正式卸任

在“五四”一穷二白时勇挑重担、在艰苦创业时倾其所有、在富足美好时更要清清白白,这是姥爷卸任前对自己的要求。交接好工作,更要算清楚账本,最初创业时艰难攒下的一砖一瓦没有出现在自家的院子里,改革开放后蓬勃发展挣下的一丝一毫没有揣进自己的腰包里,这是姥爷坚守着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道德底线。姥爷曾说过这样的话:“打仗的时候,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能活着还有啥不知足的呢?我啥也不求!后来部队培养了咱,领导和乡亲们信任咱,咱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啥也不图!”这最朴实的话映射出一个清清白白的共产党员面带微笑坚定走来的身影,这就是我的姥爷。

卸任后,赋闲在家的姥爷终于能颐养天年了,喝茶聊天、下棋打牌、晒太阳、看新闻是我儿时记忆中姥爷每日必做的事情。姥爷喜欢沏一壶茶,拿一个马扎坐在大门口看长长的胡同里来往的人;姥爷喜欢点上一支烟,走到胡同口和大家牌消遣;这一切让姥爷归于平静安逸的生活,但群众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都还在他耳边,更在他心里。能边享受阳光边看着自己曾为之努力设的村庄,是一种享受,更是姥爷一生的慰藉,一生虽坎坷但虚度。

2008 年,姥爷在家中办起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图片展”,以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的身份满怀深情地向居民讲解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衷赞美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

夜晚,电视又是姥爷最好的伙伴,新闻时必看的,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始终让自己的思想和时代步伐保持一致,不论谈什么都能娓娓道来,真正做到了 卸任但不卸责任。耳濡目染,我也成为了“CCTV 国际”频道的忠实粉丝,关注国家大事、关心民生琐事也慢慢也成了我的习惯,后来,我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我身边的榜样就是姥爷,要做像姥爷一样的共产党员。

从 1958 年回乡建设到 1993 年卸任回家,姥爷无怨无悔的干了 35 年,把人生最璀璨的年华都献给了他最挚爱的故土,将他一身的心血都挥洒在了这生他养他的地方。

“位卑未敢忘忧国”,不论是最初的总司务长、民兵连长、装卸队长,还是后来的“红光大队”书记、“五四大队”书记、“五四一” 居委会书记,姥爷都算不上是什么领导干部,但他没有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百姓的疾苦总要始终牢记在心。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五四”的两次繁荣时期也好,在动乱中被撤职也罢,姥爷从来没有为自己叫苦叫屈,没有为家人争取过什么好处,姥姥至今还在抱怨姥爷没有给她安排个工作,但大家都知道百姓的幸福才是他最关心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除了战时的军功章,让他最引以为豪是他在乡亲们中间的威望,他把百姓视为自己的“君王”,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百姓就尊重他、爱戴他,也为自己、为儿孙、为家族赢得了好口碑、好名声。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率滨州市考察团赴上海考察招商
04-22滨州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召开 专题研...
04-22李春田调研市属国资国企主城区项目建设...
04-23喜讯!滨州作家高维生散文集《长白山野...
04-23滨州优秀企业家事迹展播(十四)
04-23快收下这份防癌指南! 原创 合理饮食、...
04-22新质生产力赋能 滨州纺织业向“新”而生...
04-22这些“滨州知识点”闪耀中国历史(下)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悦读市监”主题...
04-23“拥抱科创之城 礼赞品质滨州”致敬全市...
04-23生命教育 人道伴行 2024年滨州市健康促...
04-23省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到惠民县调研
04-23全省职教社工作会议在滨召开
04-22李春田调研市属国资国企主城区项目建设...
04-22宋永祥率滨州市考察团赴上海考察招商
04-22滨州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召开 专题研...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