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 >> 美食住宿
青岛人最爱的“开春第一鲜”,错过再等一年!
编辑:徐明月     签发日期:2022年02月26日

| 海洋美食之都

雨水后,春和景明,万物生长。经过寒冷冬季的休眠期,此时的海鲜最为肥美,青岛人的餐桌也成了各种海货的天下。

海虹、虾虎、面条鱼……还有青岛人盼了一年的开凌梭,都将在这个春天闪亮登场。

| 海洋美食之都

说起吃海鲜青岛人绝对是行家,不管是哪种海鲜,都能找到最合适的烹饪方法。

当活蹦乱跳的开凌梭开启了“早春第一鲜”,这个活色生香的春鲜季,就此徜徉在春风里。

/

「开凌梭」 如果你错过了开凌梭  就是错过了第一缕春光

当海上的冰凌在习习春水里消融开释,梭鱼亦从沉沉冬眠中醒来,于大海深处出发,追逐着饵料洄游到海水与河水交汇口觅食,为繁殖季的到来蓄积能量。

第一批被捕捞上岸的开凌梭,还带着薄薄的海冰,成为青岛春天翘首以盼的第一批鲜鱼。

| 魏若忻

由于刚休眠过未进食,开凌梭的肉质厚实,且腹内杂物很少,味道更加纯粹鲜美。

其实,开凌梭叫“半月鲜”更加精准,因为它的鲜味差不多只有从立春到惊蛰之间十几天的“保鲜期”。

| 杜春来

尤其在夏天,梭鱼胃口大开,各种鱼虾、泥沙都被其食用,品质和鲜味每况愈下,梭鱼基本上被打入“冷宫”,因此青岛还有“六月梭臭满锅”的俗语。

想要再邂逅开凌梭的美味,只好再等一年喽。

| 杜春来

民间素有“食用开凌梭,鲜得没法说”、“丢了车和牛,不丢梭鱼头”的民谚,不过开凌梭虽然好吃,但是很多人还是不会做。

今天文旅君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开凌梭的花样做法。

/ 砂锅焗开凌梭鱼 /

做这道砂锅鱼煲,需要选择大小在两斤以内的开凌梭,由于开凌梭非常新鲜,所以在处理改刀后,不用焯水,可以直接放入砂锅中腌制。

然后再加入蚝油、海鲜酱等酱料,加入开水,没过梭鱼,看着锅里炖的梭鱼开锅了,鲜香味顿时飘满屋。

开锅之别忘再加入喜欢的蔬菜,新鲜春韭就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鱼肉的香味,还可以在砂锅盖上浇一层白兰地哦!

砂锅焗开凌梭鱼

步骤1:处理梭鱼。将梭鱼去鳞、去内脏、去腮,以及鱼肉上的一层黑膜。

步骤2:梭鱼改刀。将鱼头一分为二,再把鱼身切成薄块,以便入味。

步骤3:腌制梭鱼。将切好的鱼块放在砂锅内,加入少许料酒、盐、鸡粉等,抓拌均匀

步骤4:调制酱料。砂锅中加入蚝油、海鲜酱、排骨酱、豆瓣酱,以及少许料酒、老抽,搅拌均匀。

步骤5:焗梭鱼。将砂锅烧热,加入葱、姜、蒜爆香,后将调制好的鱼肉放在砂锅内,并根据个人口味放入蔬菜,焖熟即可出锅。

/ 青花椒焗梭鱼片 /

若是你喜欢椒麻风味,这道青花椒焗梭鱼片一定是你的菜。

将开凌梭的鱼肉、鱼骨与鱼刺分离,将鱼肉切成厚薄均匀的片状,加蛋清、盐、胡椒粉等调料腌制片刻,然后下油锅炸至金黄。

而剔除的的鱼骨也不要浪费,可以煮熟后放置在鱼肉之下。

然后青花椒带着热油登场,让麻椒的跃动与鱼的鲜嫩相遇,在热油中翻滚交融以后,那种令人心动的美味,让人无法阻挡。

青花椒焗梭鱼片

步骤1:处理梭鱼。将鱼肉、鱼骨与鱼刺分离,然后将鱼骨剁成块状,鱼头一分为二。

步骤2:梭鱼切片。把分离出来的鱼肉切成厚薄均匀的片状,尽量薄一些。

步骤3:调制底味。将片好的鱼肉放入碗内,加入蛋清、味精、盐、胡椒粉等抓拌均匀。

步骤4:烹饪鱼骨。在盛有水的锅内放入鱼骨,再加入葱、姜、料酒、盐、胡椒粉,待煮开之后捞出即可。

步骤5:滑溜鱼片。锅内倒入花生油,将鱼片依次下入,注意油温不要太高。滑溜完鱼片后,捞出放在鱼骨上。

步骤6:炒配料出锅。冷锅热油,再放入鲜青花椒、杭椒,翻炒片刻,倒在摆好盘的鱼片上即可。

/「海虹」

新鲜的食材

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手法

| 渤海湾鲜活海鲜

海虹又称淡菜、贻贝、壳菜,一年中有两季最肥,一是中秋前后,还有就是现在,这时的海虹肥美可口,而且价格便宜。

别看它价格不高,但它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有"海中鸡蛋"之称。

| 渤海湾鲜活海鲜

海虹因其低廉的大众价格和鲜美的口感深受人们的喜爱。

此时在青岛,随便找一处水产品市场或者大排档,海虹都是绝对不会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

/ 清煮海虹 /

| 渤海湾鲜活海鲜

青岛人吃海虹当然首选清煮,不过这也是有讲究的。因为海虹本身含有大量水分,煮制时就不要添加水分了,这样煮出来的海虹会更加鲜美。

| 渤海湾鲜活海鲜

一开锅,顶层的海虹被一层泡沫笼罩,蒸汽还没来得及冲出锅盖,此时立刻揭盖出锅,滑如凝脂,火候正好,无需放任何佐料,海虹很好地保持了它的原汁原味,鲜味沁人心脾,令人叫绝。

| 文旅威海

清煮海虹

步骤1:处理海虹。将海虹清洗干净,摘去足丝。

步骤2:大火煮开。洗净的海虹控干水分倒入锅中,无需加水,大火煮开即可。

步骤3:等待开口。继续煮一小会儿,待海虹壳全部开口即可关火出锅。

/蒜泥烤海虹/

| 豆果美食

海虹和蒜泥最对味,因为大蒜中含有一种植物杀菌素“大蒜素”,具有很强的杀菌消毒作用,而且还能开胃健脾。

尤其在烤箱的烘烤下,更能激发出海虹本身的鲜亮。

| 豆果美食

蒜泥烤海虹

步骤1:处理海虹。将海虹撬开,洗净并摘除杂质,放在铺好锡纸的烤盘上。

步骤2:炸香蒜蓉。切好蒜蓉,放入油锅炸至微黄,加入蚝油调味。

步骤3:放料。将炸好的蒜蓉、小米辣均匀涂抹于海虹之上。

步骤4:开火烤制。烤箱预热10分钟,放入海虹烤制6分钟左右即可。

/「面条鱼」

当春第一波面条鱼

懒人福利,洗洗就能下锅

| 江东旭

伴随着春天到来的,除了开凌梭、海虹,还有面条鱼,它可是青岛人春天最期待的美食之一。

这种又细又长的鱼,学名玉筋鱼,半透明,常潜伏于沙内,因形体酷似山东农家的面条,在青岛本地俗称“面条鱼”。

| 渤海湾鲜活海鲜

作为青岛人餐桌上体型最小的海鱼,这本地近海产的面条鱼个头虽小,但肉质细腻鲜美。

由于面条鱼离开水容易变质,因此争分夺秒显得尤为重要,当天捕捞,当天就能进入大家的餐桌。

/ 酥炸面条鱼 /

最常见的吃法是用油炸,裹着面糊,油温70度炸至金黄,油炸后表皮焦酥,内瓤软糯,连鱼刺都一起炸酥,直接吃,鲜美在舌尖散开。

酥炸面条鱼

步骤1:处理面条鱼。将面条鱼清洗干净,加入盐,料酒,胡椒粉腌十分钟。

步骤2:挂糊。鸡蛋打散,加淀粉、面粉(1:3)调成粘稠面糊。将腌制好的面条鱼放入面糊中。

步骤3:入锅炸制。锅中加油,油温四五成热时,下入面条鱼,一根一根炸,当面条鱼下入油锅浮上来时基本就熟了,捞出。待油温升至七八成热时,下入面条鱼复炸,直颜色变深捞出。

/日式面条鱼寿司/

除了常规吃法,炸好的面条鱼还能做成寿司。

准备好寿司米,手上沾寿司醋,捏出你想要的形状后把面条鱼放到上面,再用寿司海苔将其包裹,装盘时撒上鳗鱼汁,一口一个,大快朵颐。

日式面条鱼寿司

步骤1:将炸好的面条鱼,加少许盐、七味粉搅拌。

步骤2:手上沾寿司醋,捏出你想要的形状后放面条鱼,用寿司海苔将其包裹,装盘撒鳗鱼汁。

步骤3:准备寿司帘,寿司海苔纸,均匀铺一层米饭后翻转,加入适量面条鱼、蟹肉棒、黄瓜丝,卷成寿司,分切装盘装饰即可。

/「虾虎」

皮皮虾,我们走

快到青岛人的碗里来

| 王海滨

每年从3月下旬开始,青岛的海鲜市场上会出现大量虾虎的身影,饕客们食指大动,尽享美味。

而4月的春天,就到了虾虎产卵的季节,虾虎积蓄了一整个冬天的能量,可谓最肥美的时候,母虾籽很多。

| 王海滨

等到六月份的时候,皮皮虾产籽完毕,这时的虾比较瘦,而且正值休渔期,就很难吃到肥美的皮皮虾了。

虽然春季的皮皮虾价格会贵一些,但是母的香,公的鲜,加上个头又大,实在是人间美味。不管是包饺子、汆丸子、辣炒,还是清蒸,吃货们都可自由发挥!

| 渤海湾鲜活海鲜

/ 虾虎砂锅粥 /

吃惯了清蒸的你,想不想尝试一下虾虎砂锅粥?

以海鲜煮粥是南方的传统美食,虾虎可以提鲜,激发粥的香味,再加上一些芋头粒和花生酱增香,一口鲜美软糯,非常适合肠胃薄弱的春季食用。

虾虎砂锅粥

步骤1:焯水。砂锅内烧入开水,沸腾后将虾虎放入其内,2-3分钟后即可捞出。

步骤2:取肉。为了不划伤手,可以带上手套,并用剪刀将虾虎的两边都剪掉,就可以完整地取出虾虎肉了。

步骤3:煲粥。将适量的米倒入煮过虾虎的水中,这样可以增加粥的鲜香味。45分钟—1小时之后即可开盖。

步骤4:出锅。45分钟后,揭开砂锅盖,放入些许芋头粒、3克花生酱增香,搅拌均匀后,把剥好的虾虎肉倒入粥内,再加入少许盐、鸡粉、胡椒粉、香油,煮5-6分钟后,这道鲜美软糯的皮皮虾砂锅粥就完成啦!

/ 虾虎拌老虎菜 /

虎年怎么少的了老虎菜,将煮好的虾虎佐以青椒、黄椒、红椒呛拌,麻辣鲜香的口感,让人辣的呼呼喘气,貌似老虎在发威,让人停不下来。

虾虎拌老虎菜

步骤1:蒸虾虎。将鲜活的虾虎洗净后放入蒸锅内,6-8分钟后,即可出锅。

步骤2:取肉。用剪刀将虾虎的两边都剪掉,就可以完整地取出虾虎肉了。

步骤3:备料。将小葱、香菜切段,青椒、黄椒、红椒切成丁即可。

步骤4:拌老虎菜。将备好的配料倒入大碗内,再加入盐、蚝油、味极鲜、XO酱,抓匀之后,倒入虾虎肉、香油,搅拌均匀即可。

不能再说下去了

文旅君的口水已经止不住了

趁着春季海鲜刚上市

抓紧时间来品尝这些时鲜货

把春天吃进肚子里吧

/////

- 查看往期更多文章 -

私藏!青岛绝美小众秘境,一秒穿越大西北!

央视黄金档!这部剧是咱青岛的“人世间”!

与龚俊同框,青岛这个“大蘑菇”火出圈!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融媒体改革任务完成 ...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
03-27“水陆两栖”金毅设备勇闯国际市场 多项...
03-26主城区限行倒计时,电动三轮四轮车如何...
03-26【视频】雨后初霁 来看蒲湖水利风景区云...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四源”共治持续改善空...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年内新增绿色建筑600万...
03-28滨州市统计局“三聚焦” 推进统计基层基...
更多滨州政务
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8滨州市人大视察组对全市城市排水“两个...
03-28滨州市“53项全球全国冠军产品”主题职...
03-28滨州市社科联连续2年获评全国社科组织先...
03-28滨州市委老干部局8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03-28滨州市开通“关心下一代公交专线”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融媒体改革任务完成 ...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