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 >> 外出旅行
央视探秘!当山东甜起来,所有人都馋哭了……
编辑:徐明月     签发日期:2022年12月02日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打卡潍坊市隐士村啦!

这座村落来头可不小,曾于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柿饼之乡”、“书画之乡”都是这座村落的标签,快跟随好客君的脚步一起走入这片“橙红海洋”吧!

#1“柿”事如意

/ 隐士村里有绝美柿子瀑布 /

蓝天仿佛离人万尺高,云朵淡淡浮在天上。站在隐士村村头,向远处望去,田野中到处是长得旺盛的柿树,饱满橙红的柿子挂满枝头,将树坠弯了腰。

一簇簇、一丛丛,一大片连着一大片,好似灯笼一样将山野点亮;好似莫奈笔下印象派画卷;好似天边橘红的晚霞映衬着农人丰收的喜悦。一笔湛蓝,一笔橙红,便是冬日最美的风景。

“秋去冬来万物休,唯有柿树挂灯笼。”饱经日月,吸满风霜的柿子变得更加甘甜可口。微风吹过,果与叶随风摇曳。

村中最古老的柿树已有600余年树龄,枝繁叶茂,火红依旧。除了古树,村里的古建筑、民居也值得大家漫步,探索其中的奥秘。

在这里,你还能体会亲手采摘柿子的快乐,自己摘的甜度会翻倍哦!手忙脚乱,哈哈大笑,在这里心急是摘不到好柿子的。

隐士村像是有结界一般,总有能力让人静下来,快乐起来。

摘柿子的小棍子就是魔法棒,“一拥、一顶、一掰”,熟透的柿子,便掉落到地上。一人背个小筐子,比比谁是“采摘小能手”!

新鲜采摘的柿子还挂着露珠,垒在竹制筐内。随手拿起一个,握在手中软软绵绵的,撕开一个小口,轻轻吮吸甘甜的汁水,冰冰凉凉,甚至比蜜甜。

将柿子送给远方的朋友,将柿子附带的事事顺心,万事如意的好运一并传递。

家门口、小路旁,户户处处挂着柿子风干晾晒。几十个柿子串到一根绳上,在阳光的映射下闪闪发光。

还有用黑瓦红砖搭建的晒柿房、木制的晒柿房,一走入,便被橙色晃了眼,入目皆是柿子瀑布,入鼻皆是水果的清香。

在经历收获、去蒂、手工打皮、串制晾晒等重重步骤,软糯香甜的柿饼才被制作出来。晒干的柿饼覆满糖霜,果肉红润晶莹,果香浓郁。

咬一口外皮粘糯,口感细腻,内里还会爆浆,甜度也刚好。无籽无核,不涩口不倒牙,是大自然赐予的风味。若是放在室外,让柿饼吸点冷气,吃起来甚至有冰皮的口感,这才是人间美味~

甜入心坎

/ 花样美食多多 /

山东的甜蜜可不仅藏于隐士村的柿子与柿饼,还有许许多多令人难以忘怀的美食!

他们给山东人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不少甜蜜的气息~

- 胶东喜饼 -

在胶东半岛,只要是姑娘出嫁,就必吃喜饼!喜饼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女方的颜面,所以说制作喜饼是胶东人的绝活!

胶东喜饼,又称“喜饽饽”、“媳妇饼”,这种饼外观看着金黄,吃起来有一点桃酥的味道,酥甜可口,柔软无比。很适合我们日常当甜点吃,而且它不怕坏,存上一个月左右都是没问题的 。

- 江米条 -

逢年过节餐桌上一定少不了的点心——江米条!江米条是用糯米面制成的油炸物,呈金黄色的长条。

有的外皮满是颗颗分明的糖粒;有的裹着糖浆;还有的沾着白芝麻,口味丰富,酥酥脆脆,是嗜甜者的心头好。

江米条可以保存很长时间,买上一大包囤着,一边看剧,一边吃江米条,打开追剧新世界!

- 蜜三刀 -

图片来源:食贫道

在北京冬奥会冠军谷爱凌不仅是个出色的运动员,还是个十足的吃货,山东的蜜三刀便是她的最爱之一。

其实不止谷爱凌,这种香甜可口的中式糕点在山东流传已久,广受人们的喜爱。有些地方的蜜三刀成麻花状,别名“蜜食”,吃一块甜蜜超标。

小红书 阿冬不胖

将面块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面块内部形成真空,趁热放入糖浆中,面块“喝饱”糖浆,放凉后,便有流心爆浆之态。

蜜三刀上裹着层晶莹剔透的糖浆,糖浆在灯光下亮得直反光。蜜三刀外部脆壳酥香,内馅绵软香甜。表皮点缀着的三五颗熟芝麻,为口味更添一丝香气。

- 高粱饴 -

火爆全网,QQ弹弹还会拉丝的高粱饴你吃过吗?高粱饴以高粱粉、白砂糖、淀粉、麦芽糖浆等为原料,文火熬制而成。

高粱饴外皮裹着一层透明的糯米纸,这层纸可以不用撕掉,直接连糖扔进嘴巴,感受糯米纸在口中融化的奇妙瞬间。

高粱饴吃起来韧性十足,口感微甜,还带有一丝粮食的香气,仿佛抬眼就能看到百亩红色高粱在迎风飘荡。

山东最出名的高粱饴莫过于野风酥,为了满足人不同的需求,还出了柠檬、玫瑰、薄荷等不同口味,五颜六色的糖纸让人食欲大开,忍不住把每个味道都吃一遍。

晒着暖洋洋的日光,聚在一起围炉煮茶,品茶期间,佐以不同的甜食入馔,让人的心情也变得大好。如此甜蜜的山东,论谁来了都得赞一句好!

如果觉得生活有点苦,不妨给自己来点甜吧!不管是隐士村的幽幽柿林、柿饼成瀑,还是其他甜食的风味独具,都会给你不一样的甜蜜体验。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创新驱动...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全链条支撑、全过程服务为女企业...
04-25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04-25马俊昀带队视察滨州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情况
04-25范连生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委员读书...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来滨调研农业社会化服...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