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 >> 旅游资讯
“百家媒体看江津”——酒企江小白跨界农业 深耕十年打造出诗酒田园
作者:记者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0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如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非农企业跨界农业已然成为新趋势。在重庆江津,以白酒为主打产品的江小白,种起了高粱、油菜,借助自身产业优势跨界“反哺”农业。

江小白高粱基地鸟瞰图

仅用十余年时间,江小白“以酒生花”促进三产融合,重资投入建设了两个酒厂、一个农场,打造集生产、生态、生命于一体的诗酒田园,实现了以产业带动产区发展,以农场助推乡村振兴的“小白模式”。

“#重庆巨型稻草人王国火了!”“#重庆也有阿那亚同款建筑!”“#重庆江津一农庄竟能划船!”……5月以来,上述话题霸占了重庆微博同城热搜榜单,其中,单条话题当日阅读量就突破300万,令众人目光聚焦在了江津黄庄。

被高粱地环绕的江小白大地艺术馆,未来将用于展示重庆高粱种植文化和开展研学体验活动

就在4月12日,重庆市招商与投资促进局官方账号“投资重庆”发布了一段《乡野春生》的视频,并配以“重庆,一座值得慢慢品味的城市”的标题,向全国推介重庆城市形象。视频画面温馨,构图唯美,勾勒出一幅惬意的田间生活,让许多国内外网友惊叹。

事实上,这些引爆网络的话题都指向同一个地方——江记酒庄。在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内,江小白打造了上万亩的农场和近千亩的酿酒基地,融合成了巨大的自然酿造生态区。

一个百亿价值的生态酒庄

环顾全球,知名的酒庄,无论是法国的葡萄酒庄园,或是苏格兰的威士忌酒庄,都有共同特点:除了颇具当地特色的建筑穿插于酒庄之中,还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淳朴自然的酿酒工艺作为支撑。

紧邻长江的江小白酒厂

重庆江津,这片珍贵的富硒土壤,地处大娄山北坡的江津四面环山,拥有北纬28°面积最大的亚热带原始阔叶林,堪称中国西南的“植物王国”,其风土气候适宜酿酒、种植酒用高粱。而重庆江津是正宗川派小曲清香的发源地。

漫步于江记酒庄之中,在这块被河流分割的半岛群上,上万亩的高粱地和上千亩的酿酒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新兴酿造生态谷,甚至农庄的特色构筑也都是室内室外、半室外穿插,让人们能随时随地贴近乡村与大地,置身于天地之间。

这样自然气息浓郁的地方,不仅是江小白的现代庄园,也是江小白优质原料的绝佳产地。基于酿造生态区和自然酿造理念,江小白在白酒酿造的育粮蒸粮、摊晾下曲、入窖发酵、蒸馏出酒、入库窖藏的每一步,都与自然生态环境深度链接。

江小白的酿酒师傅正在酿酒

以江记酒庄为原点,江小白还探索出了一条循环式生产的路径:每年,江小白农场的高粱收割烘干后,被直接运往江记酒庄生产车间,由酿酒师酿制成酒,销往全国各地;在高粱收获后,土地也会得到充分利用——农场会播种下与高粱错季生长的油菜花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高粱产业园机械化收割

依托江小白酒业一、二、三产融合优势,生产基地直接解决本地就业岗位1000多个,每年发起的返乡就业活动惠及2000多人;原料基地一棵高粱种子开始,发展起“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2000余户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形成自然酿造全产业链生态上,通过衍生出工业旅游、酿造体验等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反过来再带动本地乡土发展,形成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江小白构建起了投资乡村全产业链独特样本。

至今,以江记酒庄为原点,江小白带出了百亿产业链,包括江小白、梅见两个头部酒品牌,将小镇土特产卖向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座值得投资的城市

从2012年创牌至今,江小白可谓是酒行业的“创业神话”,而背后最重要的,是重庆江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的投资沃土。

去年10月28日,重庆江津区政府与江小白酒业就“升级清香自然酒,目标百亿新名酒”举行战略签约仪式。江津区政府宣布对江小白酒业进行10亿元战略投资,支持江小白酒业进一步做强做大,立足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推进产城融合,以自然酿造的理念携手打造重庆酒城。

江小白大地艺术馆

根据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十四五”规划,未来将充分利用清香型高粱酒发源地和标准制定优势,以助推“振兴渝酒”为目标,以江小白酒业等为龙头,积极促进白酒产业工、农、文、旅、商协调融合发展,打造“重庆酒城”产业生态圈,到2025年力争实现白酒产业营业收入100亿元。

一酒一心墙

这样大手笔的国资加持民营企业,足以看出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对于江小白酒业一个农场两个酒厂的产业集群的品质提升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重庆作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5年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目前总量超过330万户。

前不久,重庆全市35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194亿元——数字激动人心。这些重大项目的投资和开工,充分证明了重庆这块值得投资兴业的热土,正在持续展现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9关于滨州低速三轮四轮车的五个认知误区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8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联合主题党...
03-29全省殡仪馆开放日暨博兴县生命文化教育...
03-29滨州市举办高校关工委联盟成立暨全市青...
03-29锚定“三大战役” 赋能“品质滨州” 市...
03-29​滨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
03-29滨州市图书馆"纸短情长·缅怀先人"清明节...
03-29滨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清明...
03-29《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