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民生 >> 身边的科学
应急科普 | 紧急提醒!因为这事,多人被拘……
作者: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03日

据央视新闻消息

2023年4月2日

辽宁省抚顺、本溪相继发生森林火灾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调集各方专业救援力量

经科学扑救

目前,明火被全部扑灭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4月2日中午,辽宁省抚顺市石文镇发生森林火灾,大火产生的浓烟和火苗远在10余公里外清晰可见。

同一天,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碱厂堡子村附近发生山火,由于当地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迅速。

据调查两起森林火灾

都是由祭祀用火引发

火灾肇事者都已被

当地公安机关控制

将被依法依规追责

3月29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火灾春防紧要期,必须保持高度警醒。会议强调要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基层群防群控,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严查违法违规用火,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积极主动开展事前防范。

清明节临近

要严防林区违规用火

近日

海南琼海、广东连南、陕西安康等多地

发生因祭扫引发火灾的案例

涉事多人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

案例警示

3月23日海南琼海一处草地发生火灾接到群众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时,起火草地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消防员立即展开扑救,经过近20分钟的处置才将现场明火扑灭

初步估算火灾过火面积约2400平方米,经调查刘某某祭祀烧纸后未确认火源熄灭便离开,造成火种遗留引发火灾。事后琼海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对刘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行政处罚

3月18日,广东连南黄某某祭祖时燃放爆竹不慎引发火灾,过火总面积约235亩,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某被连南县公安局抓获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3月14日,陕西安康一村民上坟祭扫时不慎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458.24亩,造成大面积森林被毁,公安机关依法对该村民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3月13日,湖北荆门市漳河新区漳河镇付集村八组树林起火,现场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同天,位于同一乡镇的同乐村七组野草起火,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经初步了解,基本确认两起火灾事故因祭祀、祭拜烧香、燃放鞭炮导致。

普法课堂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进入山林

应留心各种防火安全细节

哪些行为不能做?

快来学习吧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心安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在滨召开
04-16李春田督导调研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04-152024年度滨州市总林长视频会议召开
04-16跨越八百年而不衰,探求胡集书会的“流...
04-15【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泰义...
04-14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滨州) 推介会...
04-13“千里续写山海情 滨奉协作再升级”系列...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开展五大“集中攻坚突破”
04-16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公职律师年履职记录量突...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法治...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督导调研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04-16马俊昀带队对美丽滨州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04-16滨州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对1-2月份空...
04-16滨州市水产苗种繁育与健康养殖重点实验...
04-16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专家来滨指导互花米草...
04-16滨州市委国安办:举办多样活动 普及国安...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
04-15万华禾香板业(阳信)有限公司无醛中密...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