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农家 >> 惠农资讯
沾化区滨海镇创新推广农村土地托管服务
作者:记者 刘雪鹏 通讯员 张伟华 赵国兴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14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眼下正是麦苗追肥的好时节,连日来,在沾化区滨海镇河北村成方连片的麦田上空,无人机连续作业喷施叶面肥,助力小麦茁壮成长。沾化区智业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房永军告诉记者:“我们河溃村4000亩麦田全部托管出去了,交给合作社,统一种子、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打药……管理更专业,外出务工和创业的村民可以安心在外工作,不必担心家里的农田无人管理了。”

一次入股两次分红 合作社成员“坐享其成”

近年来,滨海镇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村民的耕地进行统一管理,取得了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合作社成为农户最知心的“田保姆”,党支部也真正成为引领农村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滨海镇村级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贾桂胜介绍,将村民的耕地、村集体资金、合作社运营盈余等以参股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农户不用参加田间管理就能“坐享其成”,拥有企业盈余、耕地产出盈余两次分红机会,也就是实现了耕地叠加收益的目标。另外,合作社在托管服务的同时也有很好的收益。

“实行土地托管后,合作社使用先进的现代化农机设备作业,降低了农资投入,提高了产出效益。村集体以厂房和办公设施入股,也能享受合作社10%收益。”河贵村党支部书记郭金利说,“去年,我们村接受托管的5400亩小麦,除去托管和机械作业和农资等费用,合作社托管盈利16.2万元,同时享受镇试点补贴16万元。”

务工种地两不耽误 合作社成员“高枕无忧”

“因为需要管理庄稼,以前在工厂上班总是见缝插针、时断时续,工资收入不能保障。土地托管以后,我和媳妇都在离家很近的盐场上班,一年光靠打工的收入也能到10余万元。”滨海镇河西村村民郭新海说。

上班挣工资,托管有分红。尝到了土地托管的甜头,像郭新海一样的新型“两栖村民”越来越多。河北村村民郭庆军介绍,将土地托管以后,他买了一辆工程车,包揽了一些土方工程,收入非常可观。他爱人除了在工厂打打零工,还经常给别人做窗帘和沙发套,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务工种地两不误。土地被托管以后,滨海镇各村到工厂打工、承包工程、搞水产养殖、经营酒店的村民越来越多,从事二三产业的村民队伍逐渐壮大起来,直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合作社成员致富先行

土地托管,也激发了大家的干事创业热情,一大批致富能手和创业精英在滨海镇涌现出来。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罗相福说,他们村外出创业的致富能手就有好几个。

“土地被合作社托管以后,我们一家人就开始专心经营快递业务,公司员工现有200多人,经营业绩也很不错。”河东村村民罗汉明说。“土地被托管服务,自己再无后顾之忧,心里特别踏实。去年,我带领村里几个人跟我一起创业干工程,累是累了点,但是回报也高,大家伙都很高兴。”河东村村民罗立国说,“今年,我又买了几辆工程车,多招收了几个员工,准备大干一番。”

“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桥梁,实行‘农业托管服务—农民打工增收—农资多元聚合—助力乡村振兴’模式,实现了务工收入不减、农业收入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加‘三赢’的局面。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发展壮大智慧农业、扩大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继续进行深入探索,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滨海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创新驱动...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04-25马俊昀带队视察滨州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情况
04-25范连生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委员读书...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来滨调研农业社会化服...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