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农家 >> 由农发布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效应持续放大
作者:记者丁春贵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5日

  开栏的话: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托和厚望。山东省积极适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有序交接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接力棒”,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滨州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的征程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攻坚突破行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日,本报开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栏目,宣讲好滨州乡村振兴故事,挖掘报道各地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具有规律性、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模式,宣传推介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5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食品加工产业专场。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滨州市充分发挥粮食生产大市优势,大力发展粮食食品产业,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2022年全市粮食加工转化量达1500万吨,是粮食总产的4倍多;粮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846亿元,列全国地级市第1位,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效应持续放大,“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金字招牌更加响亮,滨州粮食食品产业发展品质更优、实力更强。
  突出高点定位,坚持统筹发展
  滨州市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将粮食食品产业作为全市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之一重点培育,接续印发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配套实施《打造千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二十条意见》《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2022年行动方案》等纲领性文件,谋划布局小麦、玉米、大豆、芝麻四大产业板块,建设提升邹平玉米精深加工、博兴大豆加工循环、滨城惠民阳信小麦融合循环、无棣芝麻三产融合等四大产业经济园区。全市粮食食品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7.9%,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加速转型。
  突出龙头带动,坚持集聚发展
  滨州市坚持扶优扶强,引导土地、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培育了一大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粮油食品加工企业。目前,滨州市拥有规模以上粮油食品加工企业201家,其中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5家、中国500强企业2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3家。西王集团、三星集团、渤海实业、香驰控股、中裕食品成长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宇东面粉、黄河粮油、金汇玉米等一批“老字号”企业加快改造升级,十里香、花园食品等一批新兴企业加速崛起,跑出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突出循环融合,坚持绿色发展
  滨州市强化粮食原料高效利用、产品梯次开发、能量循环利用,实现了“吃干榨净、循环发展”。在小麦加工领域,中裕食品打造了全国最长、最完整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经过育种繁育→订单种植→加价收购→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种植基地等环节,“一粒小麦”实现“从土地中来到土地中去”;在大豆加工领域,香驰控股建成原料、副产品、水、废弃物、能量五大循环利用圈,仅污水处理一项年增加效益3000余万元;在玉米加工领域,西王集团年加工玉米300万吨,集约化规模为全国单体最大,精深加工达到上百道工序,实现了“一粒玉米”的极致利用。2022年,全国粮食全产业链节粮减损科技创新峰会在滨州召开,节粮减损的“滨州实践”在全国推广。

  突出科技支撑,坚持创新发展

  滨州市全力构建起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驱动粮食精深加工、综合利用。截至目前,落户滨州的三大国家级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累计完成研发类项目165项,解决科研难题58项,申请专利143项,直接带动企业研发投入2.8亿元,科研能力大幅提升。在滨州,“一粒小麦”能加工出谷朊粉、赤藓糖醇、膳食纤维等十大系列600余种产品,每加工1吨小麦总产值比传统方式增加5000余元;“一粒大豆”可生产210余种产品,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每吨生产成本可降低400多元;“一粒玉米”能变成100多种产品,形成了“玉米—淀粉—结晶葡萄糖—结晶果糖”梯次加工模式,可分别升值1.2、1.47、1.67、2.93倍。目前,滨州市粮食加工综合利用率均达98%以上,转化增值率达到3.5:1,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走出了一条精明发展之路。

  突出品牌效应,坚持蓄势发展

  滨州市抢抓“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契机,率先打造全省首个粮油区域公共品牌“粮油金三角”,制定《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规划》,推动“好粮、好油”“出好品、卖好价”。目前,全市粮油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中国名牌3个、山东著名商标10个、山东名牌10个;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33个,占全国6%;“齐鲁粮油”产品51个,占全省34%;西王、长寿花、天下五谷、中裕、美食客等产品品牌驰名全国,产品出口100余个国家和地区。渤海实业、中裕食品分别以38.53亿元、35.1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2023中国品牌价值”食品加工第9位、第12位。同时,滨州加大开发高端团餐、主食产业化、社区便利店服务力度,中裕食品团餐服务走进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190多家机关餐厅。

  下一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聚焦粮食食品产业品质提升,持续放大“滨州模式”效应,全力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粮食加工转化集聚区”“粮食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推动粮食食品产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四源”共治持续改善空...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年内新增绿色建筑600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03-28滨州举办高性能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
03-28滨州政务云: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石
03-28滨州举办滩涂贝类健康增养殖研讨会 40余...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