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新闻人物
齐鲁最美检察官丨刘玲:公益诉讼战线的“铿锵玫瑰”
编辑:徐明月     签发日期:2022年11月14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从检二十年来,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一级检察官、检察委员会委员刘玲先后在公诉、未检、民行、公益诉讼等多岗位历练,尤其在公益诉讼检察岗位以来,在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中,总能看到她的身影。2022年11月,刘玲荣获第三届“齐鲁最美检察官”称号。

  勇毅前行的“破冰者”

  2021年3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开展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相关工作的通知》。经过广泛细致的走访调查,刘玲发现滕州辖区有的煤矿外排废水硫酸盐及全盐量存在超标情况。而且各煤矿建矿之初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但由于设备老旧,加之滕州地下水含盐量偏高,造成存在外排水含盐量超标问题。

  刘玲大胆尝试,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水质进行检测,掌握排污证据,与有关行政机关联系对接共同分析问题,针对企业实际困难,提出“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在检察机关和有关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四个月的工作,先后三次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相关水质再次进行检测,外排水全部达标。

  民本为怀的“细心人”

  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后,无论走到哪里,目光所及皆为公益线索,似乎成了刘玲的“职业病”。

  一个偶然的计划,刘玲发现在外卖APP上的很多商家都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刘玲立即组织办案小组梳理了滕州辖区内100多家外卖商家,线下随机走访,调查出多家店铺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公示的许可证过期,但依然正常开展外卖业务,存在第三方平台管理不规范、无证从事网络售餐经营等问题。刘玲以书面材料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随后行政机关迅速启动历时五个月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刘玲以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作为“点”,促使行政机关把检察建议当线索和抓手,查找执法问题根源,辐射辖区执法条线,全面整治辖区内网络餐饮中存在的问题。案件的成功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被评为山东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爱管闲事的“局外人”

  滕州市西岗镇清泉寺村有棵古槐,被人们称之为“槐王”。一个偶然的机会,刘玲发现这棵古槐树干整体向一边倾斜,部分树枝离地仅有一米高,周围也没有设置完善的保护设施或养护标志。

  为全面掌握全市古树现状,刘玲将办案小组分为三组,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市139棵古树现状进行逐一摸排。刘玲以点带面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按照古树名木保护规定,落实保护措施,让古树“老有所养”。

  有关行政机关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滕州市全部古树名木开展自查,推动滕州市政府出台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文件,拨付145万元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古树保护、修复工作,同时签订《古树名木养护责任书》,明确责任划分。至此,滕州市古树全部得以规范保护。

  从事公益诉讼岗位五年来,刘玲建立了刑附民一体化“3+4+4+N”办案机制,为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提供了“滕州样本”,同时她所办案件6件被评为山东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2份建议被评为山东省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建议”。

 
更多滨州头条
“心安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在滨召开
04-16李春田督导调研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04-152024年度滨州市总林长视频会议召开
04-16跨越八百年而不衰,探求胡集书会的“流...
04-15【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泰义...
04-14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滨州) 推介会...
04-13“千里续写山海情 滨奉协作再升级”系列...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开展五大“集中攻坚突破”
04-16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公职律师年履职记录量突...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法治...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督导调研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04-16马俊昀带队对美丽滨州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04-16滨州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对1-2月份空...
04-16滨州市水产苗种繁育与健康养殖重点实验...
04-16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专家来滨指导互花米草...
04-16滨州市委国安办:举办多样活动 普及国安...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
04-15万华禾香板业(阳信)有限公司无醛中密...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