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新闻人物
黄君之:从手工学徒到高端设计师 让滨州地毯之美花开全世界
编辑:徐明月     签发日期:2022年11月30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您知道吗?在北京奥运会、上合组织峰会、G20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中国进口博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济南机场、海南亚特兰蒂斯北京饭店、香山宾馆、希尔顿酒店等地,都有山东滨州地毯的亮相,它们名叫“东方红”地毯。而它们,都出自山东滨州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大师黄君之的手笔。

眼前,刚年过花甲的黄君之,一头花白的头发,舒缓的语速,温柔的眼神,尽显儒雅。让初见面的朋友都惊叹,他和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真有几分神似!

刚见面寒暄,他有几分拘谨。但一谈起心爱的地毯,却霎时神采飞扬,将自己与中国地毯四十年的缘分娓娓道来。

黄君之是威海人,一口胶东话,因为语速不快所以完全听得懂。他回忆,中国地毯的当代变迁,就是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缩影。

20世纪70年代开始,为出口创汇,国家开始鼓励乡村手工业,其中地毯逐渐成为山东城乡的风景线——顶峰时,每个县都有一家工艺美术公司,每个乡镇都有一家地毯厂,甚至每个村都有至少一个地毯加工点。

那时,作为学徒,黄君之就对纯手工地毯的每个环节做到了了如指掌。他介绍,那时工序上采用手剪、手编,一个熟练工一天可能只能做两尺地毯。1990年代后,逐渐向半手工半机械转化,如采用手工枪刺、引入缝纫机、相对自动化的挂胶等等,一个熟练工一天产能也达到了十一二尺左右。到了2005年前后,自动化程度更高,枪刺、挂胶等重要工序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一个60人左右的地毯厂,一个月已能生产10万平方米左右的地毯。

那时,因为吃苦耐劳、精益求精,“一块精美的地毯换回一辆高级轿车”,就是黄君之骄傲的事。

从乡土到城镇,从手工到现代设计,黄君之的重要人生转折点是1980年代初去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在那,他接触了现代文化理念,有了创意设计思维。

2013年来滨州入职东方地毯之前,黄君之曾在四川成都一家设计公司工作数年。这段经历,对他影响很大。黄君之解释:“在那,我主要做的是酒店工艺设计。那么,它首先要求设计师对酒店定位、文化和所在地的地域文化有深入的整体认知,才能让我们设计的地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可能与外界认知的不同,高端酒店、顶级场所对地毯的要求不止质量高、图样好这么简单,而是要求有独到深刻的个性创意,贴合酒店整体的品牌打造。

正因此,朋友们看到的往往只是黄君之谈成品时的儒雅和荣耀,却想象不到他的日常,可能是日复一日地精雕细琢,一稿一稿的反复修改。

但对此,黄君之无悔。因为他亲历了中国地毯从乡村的纯手工到世界高端市场原创定制的重大变迁,见证和参与了一个民族工艺变身富民产业的美好故事。

今天,东方地毯自主研发产品近三千多项,图案两万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数200余件,主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20余项,是整个行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其中很多,都出自黄君之的手笔。在滨州造的品牌之路上,我们期盼黄君之和东方地毯书写更多好故事!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