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新闻人物
滨州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孙之轩:责任在肩挑重担 无愧于心显担当
编辑:刘雪纯     签发日期:2022年12月07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冬日清晨的阳光,温暖又轻柔,照在脸上,暖意浓浓。青银高速北侧的邹平市大新村,一片祥和安宁。屋檐下、门框旁,淳朴厚道的村民们聚在一起,聊着近一年时间内,村子里的变化和改观。

村里新铺的柏油路宽敞又洁净,直达村民门口。村民一脚迈出门槛,一脚就踏上崭新的柏油路。

自来水分流入户,解决全村用水难题。水龙头一拧,清澈的自来水很快就能接满村民屋里的大瓮。

村广场上新安装的乒乓球台,是球类爱好者们经过光顾的地方。球打累了,就到旁边的健身器材上放松一下身心。

离村不远的蔬菜大棚,气势如虹,丰收在望。闲置多年的土地也已整平,村民商量要种玉米,寓意黄金万两、丰收多福。

从去年9月份以来,大新村发生了很多变化,从村容村貌到每家每户,难题被化解,症结被祛除,不大的小村庄,焕发出了更大生机和活力,村民村情更加安乐祥和。走在村里,时时处处显示着时代发展的印迹,显示着亲切友善的村庄魅力。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村里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村民是直接受益人,他们看到眼里,暖在心头。而最让村民尊敬和佩服的,也是村头巷尾常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焦点人物,那就是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孙之轩。

12月8日,村民们正忙着手头活计的时候,孙之轩正在他简陋的驻村办公室里一边查看着他的记事本,一边用笔记录着接下来一周的工作打算。

村庄工作,不同于城里夏有空调冬有暖气的电脑办公环境,直接与村民打交道,直面村庄症结与发展困境,更加繁琐、更加头疼、也更费神。

为了能让自己更快速、更融洽地融入到村庄、村民中,踏踏实实地为村民办实事,新到村庄时,孙之轩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与村民打成一片,他把村民当成家人,村民也唤他为“小孙”,而很少叫他“孙书记”。打牢了群众基础,掌握了真实村情,这为孙之轩更快更稳地开展工作,创造了软硬件条件。

在广泛调研和多方吸取意见的基础上,孙之轩心里有了初步计划,为了更加丰富和完善,他又与自己任职单位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邹平市相关部门,以及大新村两委进行了精准细致的研究磋商,结合大新村实际,最终制定出一套适合村庄发展的富民兴村之策。

“发展是第一要务,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建设新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其次,调动村民积极性,共建共享新村庄。再者,改变过去一些旧的生活方式,让村民享受更多惠民政策,提升家门口的幸福指数。”在谈到村庄的变革和发展时,孙之轩勇气十足、信心满满。他表示,争取利用担任驻村书记的这段时间,帮村民干点实事、做点真事、办点好事,切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孙之轩的带领下,大新村新铺了柏油路;实施了雨污分流和自来水入户工程;新建了蔬菜大棚,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帮扶带动村集体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之轩的努力,化成了大新村的发展动能,小村庄旧貌换新颜,丰富提升了村民的家乡情怀。

除了发展富民兴村,第一书记孙之轩还紧扣政策、抓住节点,以村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搞活精神文明建设和健康安全文化宣传。一举多得益,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深受村民欢迎和喜爱,在娱乐的同时,更让村民学到了实用的知识和本领。

“开展‘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为18岁以上女士发放节日礼物;组织电影进村庄,晚上在村广场播放电影;开展危房排查、燃气管线巡检、罂粟踏查等工作;组织村民收听防溺水宣传;结对单位领导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重大节日进家门送温暖;帮助村民解读政策、帮办村民激活电子医保卡;冬季关注群众取暖情况;帮办代办、免费义诊、健康宣讲等。”

细数驻村一年多时间的工作,琐碎又繁重,但却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孙之轩的记事本已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厚厚的一沓,这其中,记者感触更多的是,孙之轩对驻村工作的一份诚挚情怀,是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最真诠释,是对大新村村民信任与支持的最好报答。

“任职以来,通过不懈努力,纵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组织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今后还得努力学习,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团结带领村民创造更多成绩。”说到驻村工作贡献时,孙之轩谦虚地说,一切都是该做的,但求无愧于心,无愧于群众。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创新驱动...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全链条支撑、全过程服务为女企业...
04-25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04-25马俊昀带队视察滨州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情况
04-25范连生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委员读书...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来滨调研农业社会化服...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