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人物访谈
滨州市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明英:切实管住管好黄河“水袋子” 让黄河水资源更灵动更有活力
编辑:王仪     签发日期:2022年12月30日

滨州市属于严重缺水地区,也是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水资源时间空间分布不均,人均占有量仅为265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8。黄河水是我市最主要的客水资源和淡水资源,因此,黄河水资源的短缺,成为我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流域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

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关键时期,全市深入开展此次“四水四定强引领五水并举谋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旨在引导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凝聚合力,全方位践行“四水四定”、科学落实“五水并举”。这既是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当务之急,也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作为黄河保护治理的专职机构,近年来,全市各级黄河河务部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把“保障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作为首要职责,围绕“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这一战略之基、发展之本、生态之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创新落实“五水并举”的科学路径,以思想大讨论、观念大提升,做好做活黄河“水袋子”源、用、留、节、管“一体化”文章,推动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积极打开“源水空间”。黄河水是滨州市水系连通、水城共融的重要动力源。然而,2002年以来,通过持续开展黄河调水调沙,黄河下游河道的主河槽平均下切了2.6米,导致引黄涵闸闸前引水位下降,部分河段涵闸引水困难。同时,我市部分涵闸建成时间早、运行时间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市黄河河务局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工作汇报和协调沟通,确保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滨州段)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涉及我市张桥、归仁、白龙湾、大崔、兰家、小开河、张肖堂7座引黄闸改建。其中,张桥、白龙湾、兰家3处引黄闸改建主体工程已于2022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归仁、大崔、小开河、张肖堂4处引黄闸改建工程计划2023年实施,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恢复涵闸设计引水能力,持续优化引水条件。在此基础上,市黄河河务局积极为滨州市与省黄河河务部门搭好沟通协作的桥梁,山东黄河河务局连续四年给予我市生态调水的指标支持,持续强化了河道外生态补水的动力源。

二是创新用水留水。市黄河河务局深入实施黄河水资源科学调度、综合调度,建立落实了黄河河务部门、县(市、区)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等多方参与的联合调度会商机制,推动引水总量指标、水资源配置计划、区域用水需求的动态对接和精准保障,提高水资源调度的时效性和精准性,让每一滴黄河水都能用到紧要处、用到关键时。深化实施冬蓄春用避峰错时供水机制,引导各引黄灌区上下游避峰错时引水和集中轮灌,全力以赴确保农业灌溉用水需求,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创新实施洪水资源化利用,探索开展汛期应急分流、分洪,既缓解水资源时间分布不均的影响,也进一步打开了指标使用的空间,更有效保障了全市用水需求。

三是科学节水管水。市黄河河务局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凝聚各部门工作合力,从严从细管好黄河水资源。其中,与市水利等部门联合制定实行了《滨州市引黄调水管理办法》,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压实引水管控责任,严控引黄总量;持续强化监测预警,根据用水指标使用情况,及时对存在超量用水风险的地区和用水户发布预警,协助其规范引水行为,从而实现了连续两个调度年(2020—2021调度年、2021—2022调度年)引黄不超计划的目标,大大加快了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整治进度。只要全市多部门咬定目标、持续发力,连续三个调度年保持引黄水量不超计划,届时我市将实现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摘帽。同时,加强取用水行为监管,联合水利、环保部门强化生态用水监管,确保规范发挥黄河水的生态效益;扎实做好节水宣传,联合市水利局等多部门,共同抓好“世界水日”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两个工作重点,以“融媒体+”的形式开展《黄河保护法》普法宣传,引导全社会增强保护黄河的法治意识、弘扬节水护水新风尚。

下一步,市黄河河务局将切实管住管好黄河“水袋子”,让黄河水资源更灵动、更有活力、更加润泽,努力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提供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