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新闻人物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曲冬梅:20载无私大爱诠释“长嫂如母”
编辑:刘雪纯     签发日期:2023年03月07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曲冬梅,女,汉族,1977年12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市韩店镇苏家村村民,“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获得者,2016年入选“山东好人之星”、“中国好人榜”。

曲冬梅的小叔子闫涛在地里喷洒农药时,由于操作不当中了毒,伤害了神经造成小脑萎缩,导致全身瘫痪,当时正值曲冬梅新婚之际。曲冬梅的公婆年迈且身体不好,照料闫涛的重担就落在了曲冬梅两口子身上。

平时,曲冬梅的公婆和闫涛住在一起,曲冬梅两口子住在邻近的另一个院子。作为闫家主妇,自己的孩子又小,曲冬梅忙了这头顾那头,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瘫痪了的闫涛情绪特别低落,甚至一度想不开,曲冬梅就想尽办法帮他树立信心。瘫痪的前两年是康复关键期,忙完农活的曲冬梅一回来就先给小叔子用热水泡脚,边泡边按摩,天天如此。曲冬梅的行动燃起了全家希望,一家人天天帮闫涛做康复训练,训练的时候,通常需要三个人协同配合,婆婆和丈夫负责搀扶,曲冬梅则蹲在前面用两只手拉着小叔子的脚,一步一步往前挪。这一练就练了一年半,闫涛终于可以自己用手扶着轮椅慢慢地走路了。

说话还不太利索的闫涛谈起嫂子特别激动。他说,到今年8月份他瘫痪整整20年,能康复成现在这样,多亏了哥哥嫂子,特别是嫂子。这几年,闫涛的哥哥去了西王特钢上班,家里家外全靠嫂子,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精力上,都倾尽所能。闫涛刚瘫痪时,需要经常去医院复查,营养神经的药物也不能停,单靠种地收入难以为继,曲冬梅和丈夫就在农闲的时候去工地上打小工,尽量多挣点钱补贴家用。

2009年,曲冬梅的公公又得了抑郁症,让本来就艰难的家庭又添了一份负担。娘家人很是心疼,但曲冬梅没有动摇过,扛起担子把小叔子和公公照料得很好。邻里们谈起闫家来,都竖起大拇指:“这家人多亏了有曲冬梅这么个孝顺媳妇。”

如今,曲冬梅的儿子成长为一名懂事的初中生,时常帮助妈妈料理家务,也很孝顺小叔叔,对小叔叔经常嘘寒问暖,让闫涛心里暖洋洋的。经过不懈的康复训练,闫涛基本能够生活自理,在哥哥嫂子的帮助下,他居住的房子在今年年初重新修建,由土坯房变成了六间宽敞的砖瓦房。曲冬梅公公的精神状况也恢复得很好,和婆婆一起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一家人和和美美。

二十年来,曲冬梅和丈夫一起精心照料全身瘫痪的小叔子,并在家庭出现危难时,扛起婆家的生活重担,带领着整个家庭走上稳定安康的生活道路。

 
更多滨州头条
“心安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在滨召开
04-16李春田督导调研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04-152024年度滨州市总林长视频会议召开
04-16跨越八百年而不衰,探求胡集书会的“流...
04-15【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泰义...
04-14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滨州) 推介会...
04-13“千里续写山海情 滨奉协作再升级”系列...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开展五大“集中攻坚突破”
04-16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公职律师年履职记录量突...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法治...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督导调研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04-16马俊昀带队对美丽滨州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04-16滨州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对1-2月份空...
04-16滨州市水产苗种繁育与健康养殖重点实验...
04-16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专家来滨指导互花米草...
04-16滨州市委国安办:举办多样活动 普及国安...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
04-15万华禾香板业(阳信)有限公司无醛中密...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