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新滨州人
公费师范生陈新:坚守“教书育人” 初心 努力肩负教师责任与担当
编辑:丁春晓     签发日期:2023年03月20日

2016年,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省属公费师范生招生工作全面启动。滨州市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七年来申报需求计划1374人,涉及学前、小学、初中各学段全部学科。目前已安置毕业生510人,全部充实我市各县市区教学一线。

2022年,定向滨州省属公费师范生、市委托培养师范生(全省2022年唯一实施市)招生再创历史新高,高分考生的录取有力的保证了生源质量,显示了滨州对优秀教育人才的吸引力,印证了改革试点的巨大生命力,必将为实现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持续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陈新是山东师范大学2016级省属公费师范生,2020年入职沾化区古城镇担任中学教师。从入校至今, 一直在一线从事班主任和地理教学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寒来暑往,不曾懈怠。

工作中,她努力钻研教学课件,分工安排中任劳任怨,每天提前到校, 给学困生辅导,或是与部分学生谈心,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了让学生轻松愉快掌握知识,她在课余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钻研、吃透教材;课前一遍又一遍地备教材, 课后又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就是为了教课时能够通俗易懂,学生能够接受。

教育学生时,她认为:“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我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我说的每一句话, 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通过两年的实践,陈新能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自己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终于,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下课为学困生讲题了。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像一家人一样,团结、和睦、奋进,形成了良好的班级风貌。

她把班上的学生看作一个整体,大局优先。在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时,坚持把责任意识和服务精神摆在第一位。 她时常和班干部说:“你们是管理者, 但更是服务者,你们都是为同学们服务的,为班级服务为同学办事的班干部才是好干部。”同时,她也特别注意树立班干部的权威,给予他们信任,帮他们树立威信,方便其开展班级管理。班干部队伍始终摆正自己“为同学服务”的谦逊位置,不骄不躁,吃苦耐劳,踏实尽责。也正是因为有这核心群体的示范引领,班上的同学们深受感染,互帮互助、团结友爱。

同时,陈新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鼓励他们大胆表达个人诉求,勇敢捍卫自己的权益,经常和学生们强调,独立的人格尊严是任何人都不可侵犯的,同学们之间应遵守社交礼仪,互相尊重,互帮互助。班上的同学们即受“班纪班规”和“约定俗成”的约束,懂大局识大体,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他们自信阳光坦荡,在表达个人意志上从不退缩,也懂得平等公正对待他人。

除了班级管理,她还非常注重和家长的沟通。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承载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对学校教育的诉求,家长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开展教育工作的强有力后盾。老师和家长必须站在同一战线,才能真正做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教师要摆正自己的立场,和家长交往做到不卑不亢,互相尊重,平等沟通,这些要落实到日常家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比如,学校或班级工作开展需要家长配合,陈新都是先设身处地站在家长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然后再去耐心仔细和家长说明。长期相处下来,和家长们产生了共情,大家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形成了一股非常和谐的家校合力,班上的家长们都很支持学校工作。

陈新承诺,会坚守“教书育人”这一份初心,努力肩负起一名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砥砺前行。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创新驱动...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来滨调研农业社会化服...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2023年度12315效...
04-24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纪学习教育读...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