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行业先锋
检察日报刊发滨州市全国人大代表陈恩明事迹: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
作者: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27日

检察日报刊发滨州市全国人大代表陈恩明事迹: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

陈恩明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机械技术指导科科长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作为农民之子,我深深懂得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事关重大。看着老一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劳作,我立志要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实现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机械技术指导科科长陈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多年,陈恩明以土地为家、与农作物为伴,扎根农田,用科技力量帮助农民挑起丰收致富的“金扁担”。

一亩地多打100斤籽棉

大学毕业后,陈恩明被分配到滨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2011年,山东省农业机械化工作重点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转移。棉花是滨州市第一大经济作物,随着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人工采棉价格逐年攀升,棉农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棉花种植面积逐年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建设棉花农机农艺技术融合示范区,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引导棉花生产向机械化、集成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迈进,实现高产、高效成为当务之急。”陈恩明说。

为此,陈恩明专程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习棉花全程机械化有关知识,并在山东省沾化县冯家镇租赁35亩棉田,作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基地。为加快棉花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陈恩明所在的滨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先后组织承办了山东省棉花收获机械化现场会、全国农机农艺融合座谈会暨机采棉现场会、黄河流域棉花机械化生产现场会、全国棉花机采作业观摩暨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等。

“在全国,滨州是较早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目标的。”陈恩明自豪地说。

从2018年开始,在陈恩明带动下,滨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专家组、棉花指导组合作共建黄河流域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先后在滨州市无棣县、滨城区创建高标准机采棉示范基地3处。示范基地引进新疆机采棉模式,通过采用机械播种覆膜、铺设滴灌管道、机械化采收、棉秆机械化处理等,使棉花生产效益和质量实现连年提高。2020年9月,经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实地测产,无棣示范区亩产籽棉414.9公斤,滨城示范区亩产籽棉409.3公斤,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据棉农反映,同样的地块、品种,同样的管理措施,采用机械化种植模式比传统种植模式一亩地能多打100斤籽棉,多打100斤籽棉就是多了350块钱的收入。”看到农民经济收入提高了,陈恩明心里特别高兴。

推广保护性耕作促增收

2021年,受秋汛影响,滨州市小麦播种时间普遍推迟,麦苗长势总体偏弱,夏粮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陈恩明和同事们在滨州全市范围内开展“科技壮苗”行动。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组织田间课堂,开展技术培训。活动期间,陈恩明和同事共组织田间课堂2期,培训技术骨干、农机手200余人。在他们的全面指导下,农户们依托镇压机械将疏松的地表土壤压实,使小麦根系与土壤结合得更加紧密,阻止土壤水分蒸发,促进小麦弱苗转壮。

“2021年的秋汛导致播种时间推迟,2022年春天返青时,陈恩明带领专家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组织开展壮苗培训。真没想到,苗不但长得好,而且秋后产量还比上一年略有增长。”滨州市国兴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张虎说道。

自2006年担任农机推广站(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开始,陈恩明坚持在“土”上打磨,组织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大培训、大推广、大普及活动。他介绍,保护性耕作是利用机械将作物秸秆直接粉碎后均匀抛撒在地表,然后实施免(少)耕播种,是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的一项先进的农业耕作技术,主要包括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机械深松四项基本技术。“采用保护性耕作方式,能够增加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和土壤养分,节约机械作业成本,提高粮食产量。”他介绍道。

为了持续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2006年至2011年,陈恩明所在的滨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主办保护性耕作技术讲座10期,组织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现场会5次,培训各类技术人员1500余人。2011年,该中心被评为山东省保护性耕作跨越发展单位。

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陈恩明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连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6年来,陈恩明提出建议30多份,其中10多份建议内容为支持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2021年全国两会上,陈恩明与沈志强、王红星代表共同提出《关于在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建设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得到海关总署的高度重视。海关总署在答复中明确表示:“下一步,我署将积极指导济南海关做好对该场地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协助该场地如期完成建设。届时,我署将优先组织开展审核验收,推进该场地尽早投入使用,以保障民生需求,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

同年全国两会上,他们三人还共同提出《关于创新实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政策举措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机制的建议》,建议建立限时直达基层终端机制,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政策措施,按照“紧急的”“单一简约的”“复杂的”分为三类,分别规定在1个月内、2个月内、6个月内直达基层终端。国务院办公厅答复称,该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将认真研究吸收,不断改进相关工作。

在今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陈恩明提交了《关于探索解决土地细碎化分散化问题 发展社会化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关于分类施策,走好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用养结合之路的建议》等建议10份,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普及农机化知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继续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陈恩明最后说道。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8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更多滨州政务
《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03-28滨州举办高性能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
03-28滨州政务云: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石
03-28滨州举办滩涂贝类健康增养殖研讨会 40余...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