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新滨州人
乡村女教师胡璐莹:从“戏窝子”到冬枣树下的皮划艇之梦
作者:记者 刘清春 通讯员 李婷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01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在冬枣之乡的沾化县下洼镇的第二实验学校,记者看到,一个女老师正带着孩子们训练皮艇。这些孩子们光准备活动就够多——1500米长跑,然后正式训练开始。很多孩子练的汗流如注,却兴奋异常,身上一股满满的精气神。

这个95后女教师,就是靠着皮艇竞技走上特长生之路的,从市体校进入心宜的大学就读。她多次代表滨州、山东、中国获取佳绩。今天,她又毅然投身乡村教育,助力农村娃圆梦皮划艇。

这是一个咋样的女孩?她的成功之路可以复制吗?她的学生们会涌现为国争光的杰出运动员吗?

带着这些问题,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让我们一同走近一个特殊的劳动者——沾化下洼第二实验学校教师胡璐莹,听听她的皮划艇故事。

吃饱了中海水,博兴女孩开启皮划艇之梦 

最初,胡璐莹是咋走上皮划艇之路的?

她生于1997年,老家是博兴县吕艺镇大胡村人,是“戏窝子”里长大的。从小,她就是学校的运动健将,积极参与每个田径项目,还是篮球后卫。尤其是初中时,老师发现了她是个富有天分的体育苗子。

“我父母有身高,爸爸有1米85,妈妈也有1米70,我那时身高就超过了1米70。因而,老师说我有身高有臂展有力量。通过篮球比赛观察,老师们又说我身体协调性很好。”胡璐莹说,2012年初中毕业后,她如愿进入了市体校,并选择了皮划艇项目。

胡璐莹解释,“一方面,是自身条件适合;另一方面,这个项目相对冷门,经过苦练容易出成绩。”

但踏入皮艇的门槛是不容易的。

首先,是艰苦的游泳训练。“我们必须首先在陆地上苦练俯卧撑,学会游泳。因为这个小艇特别容易翻,一般人根本做不上去。刚上船的头一周,再有天分的人也是不断落水。当时,我就是在中海训练的。可以说,我是吃足了中海水。”胡璐莹说,从走上这条路起,她就告别了长发,整天在太阳下,晒黑了皮肤,宛如一个假小子。在力量房里,胡璐莹能轻松卧推起上百斤的重量。

滨州人才引进,让胡璐莹等人有了一流师资的启蒙 

但是,面对困难,胡璐莹顽强的毅力、乐观的精神让她进步飞速。

在市体校,胡璐莹就不断代表滨州参加全省比赛,取得了不少佳绩。如在第23届省运会上,她和队员获得了四人组女子皮艇项目第三名。

除了个人努力,胡璐莹的教练水平极高,是关键原因。如她的启蒙教练李涛、李霞夫妻都是皮艇运动健将,在职业生涯中多次代表中国摘金夺银。当他们退役后,滨州以人才引进的好政策吸引他们而来,从而为滨州播下了皮艇健将的种子。来到滨州后,李涛夫妻从零开始,制定教学训练规范,四处选材,为滨州市皮划艇队的茁壮成长打下了基础。

滨州皮划艇,除了胡璐莹等人,还有一个闪亮的名字——鲁诗雨。这个天赋异禀的滨州姑娘是国家队女子赛艇的领军人物,多次拿下国际赛事冠军。如在2022年度英国“亨利杯”皇家赛艇节中,鲁诗雨带领中国队力克澳大利亚队,夺得格雷丝公主挑战杯冠军奖杯。今年,在全国赛艇春冠赛上,她获成年组女子双人双桨金牌。

在聊城大学龙舟队,多次代表中国队站上最高领奖台 

2018年11月,第十三届亚洲龙舟锦标赛在广东顺德打响。胡璐莹和队友代表中国取得了三金三银的好成绩。这个成绩,是胡璐莹在聊城大学辉煌战绩的缩影。

2015年,胡璐莹如愿进入聊城大学就读。在那,她的皮艇特长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尤其在各类龙舟锦标赛上大放异彩。

胡璐莹介绍,聊城大学决定利用水面辽阔的东昌湖,发展水上竞技项目。该校龙舟队组建于2002年,是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的“常胜”队伍,也曾夺得过亚洲龙舟锦标赛、世界龙舟锦标赛的冠军。2003年,聊大龙舟队参加天津国际大学生龙舟赛,就夺得两个冠军。当2015年胡璐莹在市体校毕业时,她就接到了该校的橄榄枝。

该校龙舟队总教练吕艳丽大学时学的也是皮划艇专业。为教学,她和教练团队翻阅大量资料,在划桨的轨迹、拉桨的深度长度等技术问题上测试了很多数据,之后观看训练视频慢放进行分析总结,最终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技战术方案。此外,该校还结合队员们的自身特点,制定一系列针对性训练计划,并观察记录每个人的技术动作,挨个点评示范。正因此,胡璐莹成长迅速。

当代表国家参赛,尤其是前去俄罗斯参赛时,运动员是个什么感受?

胡璐莹说:“听着国歌,看着国旗升起,那真是浑身起鸡皮疙瘩,汗毛都竖起来。那是全国人民都盼着我们夺冠啊。正因此,不论什么困难我们都能克服。我记得2018年夺冠项目中,参赛队员完全使出了全部潜能,赛后有一半都在吸氧。”

让冬枣娃结缘皮划艇,在2021年全市比赛中拿到了15块金牌 

2021年,胡璐莹为何来到沾化乡村?

对此,胡璐莹说得很实在。一方面,这是因为政策好,国家鼓励教练员进学校,而且沾化对于皮艇教学专门设立了一个正式教师编制。另一方面,是沾化在皮艇项目有底子有潜力——2019年在市运会上,沾化就在皮艇项目上拿到了6个第一名。

在下洼镇第二实验学校,胡璐莹的教学得到了沾化区教体局和下洼学区的大力支持。该校又想方设法筹集体育用品,保障了皮划艇专门训练器材场地。

在具体教学中,她很快就发现了乡村娃的潜力。胡璐莹说,滨州老一辈曾有个说法:沾化出大个,无棣出美女。她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下洼孩子的身体素质确实很好。

进入教学,一个月后,沾化下洼镇第二实验学校就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21年滨州市青少年皮划艇赛艇比赛中,取得了15金22银2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均位列全市第一。

如此喜讯,让老师、家长、学生们很是兴奋,胡璐莹的教学得到了更多更直接的支持。如今,胡璐莹向全校开设皮艇普及课,并带着33个队员坚持训练。这些队员,覆盖好几个年龄段,如果市队要组建少年梯队,该校必然是主力军之一。

在教学中,胡璐莹注重因材施教、私人订制,创立了自己的校本课程。这些教学资源丰富了校园生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当然,面对未来,胡璐莹的教学之路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比如组织孩子们学游泳,比如输送更多的孩子进入市体校等学府。但胡璐莹相信,只要努力,路就在脚下,孩子们的未来不是梦!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6李春田督导调研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7【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中国汽车...
04-17聚力三大战役 走进项目现场|渤中凝析气...
04-17《滨州市城镇房屋使用安全应急预案》出台
04-17聚力三大战役 走进项目现场|山东鲁北碧...
04-17第69期《委员关注》:凝心聚力助发展 同...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开展五大“集中攻坚突破”
04-16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公职律师年履职记录量突...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法治...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海洋发展渔业局开展海洋灾害防御...
04-18钱宗武向滨州市图书馆赠书
04-18今年滨州将增设“诉服e站”30家以上
04-18滨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知识竞赛等你来...
04-17滨州召开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扩...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7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7滨州市第2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市全...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