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市民故事
“冬枣娃”的皮划艇之梦
作者:记者 刘清春 郭向春 通讯员 李婷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04日

开栏的话: 

“学校有特色,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这是中小学追求的理想办学境界。其中,校本课程是个关键支撑。近年,滨州市各学校立足教学实际、提炼校园个性,全市特色校本课程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如开发区二中的莲花落、中海小学的扎染、沾化下洼二实的皮划艇、滨城区逸夫小学的摄影作文、三河湖镇中心小学的蚌壳画、沾化区一实的渔鼓戏、无棣县职专的面塑、博兴实验小学的布老虎、皂户李镇中心小学的泥塑……都成为彰显校园特色的窗口,屡获省市乃至国家级奖项。 

显而易见,众多校本课程的打造,是基于滨州人文的理解和传承,正是“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的题中之意,是落实“双减”政策、激发学生家乡情感的有效支撑。为此,滨州日报·滨州网特开设《在知爱建·滨州校本课程》栏目,以聚焦典型校本课程,讲述鲜活故事,分享先进经验,敬请关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如果说国家课程是学生的成长“主食”,那么校本课程就是“私人订制”的“自助餐”“小锅菜”。在沾化区下洼镇第二实验学校,有个很有特色、很有味道的校本课程——皮划艇。

近年,该校学生佳绩连连。如在2021年滨州市青少年皮划艇赛艇比赛中,取得了15金22银2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均位列全市第一。

在很多人眼中,皮划艇是个时髦、洋气的运动,是我国奥运夺金项目。该运动在欧美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大多优胜者属欧美国家。那么,这个沾化乡村学校怎么会办起这个项目?该校的成绩怎么如此好?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沾化,看看农村娃的皮划艇故事。

皮划艇运动能避免脊柱侧弯等问题,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 

该校位于“中国冬枣之乡”的原产地和主产区,靠近省级美丽示范河湖——下洼镇枣花湾。因为那家家户户都种植冬枣,每个孩子就都是“冬枣娃”。那么,冬枣娃是如何跟皮划艇结缘的呢?

该校校长宋忠辉介绍,皮划艇富有运动之美和韵律之美,它分皮艇和划艇两个项目,都是从独木舟演变而来的。在这一项目上,沾化很有优势,向市体校输送了不少运动员。2021年,皮划艇教练胡璐莹来到该校,在如此基础上,该校开始了皮划艇之旅。

宋忠辉认为,借助皮划艇运动,是探索实践性、多样性和层次性的校本课程的题中之意,是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深入推进“五项管理”的必要举措。具体来说,该运动可以加速学生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刺激骨骼增长,有效避免脊柱侧弯等一系列身体形态问题,有利于促进中小学生的身体发育。同时,该运动能改善学生情绪,帮助学生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缓解学生因学业压力过重带来的心理问题。通过该运动,还将有效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虽然如此,但在最初,该校的皮划艇教学时,也曾遇到一些教师、家长的质疑:这是否安全,是否影响学习成绩?过了新鲜劲,孩子们还愿意学这个吗?

针对这些问题,该校让师生尽可能地多观赏、接触、理解这门运动,明确了皮划艇的安全性很高,从而激发学生们的普遍兴趣。除了选课、社团等方式,该校还在课程教学中积极穿插比赛,在孩子们在竞争中充分体会运动带来的精神享受。

该校皮划艇教师胡璐莹曾在亚洲龙舟锦标赛上代表中国队夺金 

在那,皮划艇教学得到了沾化区教体局和下洼学区的大力支持。该校重视体育场地与器材的建设,想方设法筹集体育用品,保障了皮划艇专门训练器材场地。在训练中,选择皮划艇的孩子们兴趣高涨、特别刻苦,取得了优异成绩。

目前,该校皮划艇教学有一名体育老师胡璐莹。她是个身高1米75的博兴姑娘,曾在2018年第十三届亚洲龙舟锦标赛上代表中国获得混合组一金一银的好成绩。胡璐莹曾在滨州市体校练习皮划艇,后在聊城大学就读,屡屡获得奖学金。据胡璐莹的启蒙教练李霞说,她在市体校训练了两年,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曾取得省运会皮艇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带着竞技体育经验进入下洼二实,胡璐莹在教学探索中,逐渐将自身专业成绩转化为教学优势。胡璐莹说:“现代皮划艇教学讲究科学。比如,我们要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科学测试,然后将对学生分配到皮艇测功仪、划艇测功仪跟赛艇测功仪等不同比赛中去。”

她根据学生情况、场地情况、环境情况等因素进行课程教案的调整,自己编创教案应用到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适合于学生的休闲皮划艇运动完整课程体系。在丰富教学经验基础上,该校还形成了多彩的校本课程,丰富了校园生活,形成了文化品牌。

在2021年滨州市青少年皮划艇比赛中,摘得15块金牌 

不到两年时间,该校的皮划艇已经收获了诸多冠军。

如2021年,该校代表沾化区参加2021年滨州市青少年皮划艇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当时,滨州市共七支队伍参加比赛,该校收获了15枚金牌、22枚银牌、2枚铜牌,金牌数和奖牌总数位列滨州市第一。

比金牌更重要的,是意志品质的锤炼。学生齐凯旋说:“通过一次次比赛,我学习到了很多,首先是一定要坚持,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能放弃。要学习取长补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一定要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这样才能不断地超越自我。”

胡璐莹说,该运动帮助孩子们勇于跳出舒适圈,不断挑战自己能力的极限。据她观察,很多学生从中获得了自信,在日常学习中抬起了头颅,最终提升了学习成绩。另外,这还是一些孩子走上专业竞技道路的桥梁。目前,该校已有两名皮划艇学生进入了市体校就读。

跳出下洼看,该校的皮划艇是整个沾化教体融合成绩的缩影。近年在沾化,传统体育进校园、创建学校体育品牌成果丰硕。该区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整合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积极完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竞赛、师资培训等工作,布局了体操、皮划艇、武术、游泳、射击、射箭等10多个特色体育项目,同时依托30多家青少年体育运动俱乐部进校园,为特色体育进校园创造了良好氛围。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民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滨滨带...
04-17【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中国汽车...
更多滨州发布
食在博兴(十一)——董公白酒
04-19食在博兴(十)——店子粉皮
04-19食在博兴(十二)——花曲香酒
04-19外国友人看博兴——巴基斯坦 伊萨
04-19外国友人看博兴——巴基斯坦 安妮卡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围绕“三个坚决”...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多措并举提升基层...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开展海洋生态监测 ...
04-19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4年度...
04-19市政协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04-19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协党的建...
04-19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04-19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来我市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2024年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