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市民故事
​跑步是一种修行,是重塑自己的过程
作者:记者 高壮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09日

  2019年12月8日,广州。凌晨4点,闹钟准时响起,宋云鹏麻利地起床,烧开水冲了一碗泡面作为早餐;然后他开始准备比赛装备,赶在6点前走出酒店,奔赴天河体育中心,参加即将开赛的广州马拉松比赛。

  这是年近五十岁的宋云鹏开始跑步的第四年,对于他来说,这次比赛的终极目标是跑进3小时30分。

  先不说他这次比赛最终取得的成绩如何,让我们先来分享一下宋云鹏的跑马故事。

  “最早接触马拉松,是因为有两个朋友想要参加厦门的马拉松比赛,我就跟着了解了一下。半年后,我发现这两个朋友的身材都变得非常好,健壮苗条,我非常羡慕。就这样,我就被他们‘诱惑’着开始了跑步。”宋云鹏告诉记者,“开始跑步那天我记得很清楚,是2015年2月10号下午,我围着中海跑了大约八公里,结果肌肉酸痛了一星期。其实在那之前我一直是喜欢游泳的,不过那次跑完以后我就‘移情别恋’了。”

  宋云鹏的性格中带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1970年出生的他,完全没有考虑到45岁的年纪要想“跑马”,面临的是将怎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可能正是这种执着,让宋云鹏迈出了具有挑战意义的第一步:“开始没想那么多,训练也没什么计划性,就是想着跑就行,于是每天十公里地跑了起来。”

  就这样傻跑了两个月,宋云鹏感觉到自己行了,当年4月份就报名参加了在莱芜举办的雪野湖半程马拉松。

  宋云鹏对当年第一“跑马”的情形印象深刻:“当时头懵懵的,也不知道人家发令枪响了就开始跑,还站那发愣呢。反应过来以后就是傻跑,一上来就接近全力,也没有配速概念和步频概念。最后跑了两个多小时,才发现胳膊抬不起来了。我咬牙坚持着跑完,上车的时候腿都抬不动了。”

  其实回过头来看,宋云鹏当年的举动还是有些冒失并且具有一定危险的。毕竟马拉松比赛是一项极限运动,虽然只是半程,但是对于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人来说,依然伴随着不小的风险。

  比赛回来之后,宋云鹏意识到了自己技术上的不足,开始查阅资料,与有经验的跑者交流,纠正自己的跑姿,尝试更为科学的训练计划。宋云鹏笑着回忆:“那段时间真是入了迷,没事就琢磨怎么提高成绩,感觉自己真正体会到了奥林匹克精神所说的更高、更快、更强。”

  直到2015年10月,经过半年训练,宋云鹏终于能够跑完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更重要的是,他克服了心理上对“全马”的畏惧感,算是正式开始了马拉松生涯。

  从2016年的东营马拉松比赛开始,直到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四年时间宋云鹏参加了二十余场马拉松比赛,北京、上海、厦门、哈尔滨、广州等数十个城市留下了宋云鹏奔跑的身影,他的成绩也是稳步提高。

  说起2019年广州马拉松,据宋云鹏回忆,当时广州天气晴朗,气温在零上十几度,非常舒适。站在起跑点,宋云鹏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不错。比赛在7:30准时鸣枪起跑,起步后宋云鹏跟随着人群奔跑,虽然心中依然忐忑,不过很快便进入状态,调整好呼吸,控制好节奏,在六公里处超越了配速3小时30分的兔子。

  日复一日的训练,丰富的大赛经验,让宋云鹏信心满满,他没有减速,按照自己的节奏,跑完20公里用时1小时35分,跑完40公里用时3小时08分。

  这时周围的跑友很多已经掉速,不少开始步行,也有在路边抽筋拉伸的。宋云鹏虽然仍在坚持奔跑,但他也感到非常吃力,不过看到赛道两旁加油的人群,他的内心又充满了力量……最终凭借毅力,以3小时18分完赛。

  这个成绩是宋云鹏“跑马”的最好成绩,在他即将五十岁的时候登上了运动的巅峰。

  说起这些年跑马拉松的收获,宋云鹏告诉记者:“首先是身体更好了,我身高一米六五,原来最重的时候160斤,现在基本维持在120斤到130斤之间。原来畏寒怕冷,现在是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虽然现在工作压力大,应酬多,但是我能吃能喝,休息也好,这都是跑步给我带来的好处。”

  宋云鹏接着说道:“除了身体上的变化,第二是能磨练心性。因为马拉松一旦跑开了,不坚持,不咬牙,没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你到不了终点。刚开始有一段时间,跑到撞墙期,实在跑不动了,想走……但最后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再回头看的感觉肯定不一样:那种坚持下来后获得的成就感,没有跑过马拉松的人我想很难感受到。”

  在宋云鹏看来,跑步就是一种修行,是塑造自己的过程。起跑、高潮、低谷以及到达终点后的畅快,这不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缩影吗?!我们的每一个脚步都在向前迈进,每一次痛苦都在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要深信,不论是在短暂的生命中留下的痕迹,还是对于自身品格的提升,我们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值得的。

编辑:编辑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创新驱动...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04-25马俊昀带队视察滨州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情况
04-25范连生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委员读书...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来滨调研农业社会化服...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