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托举天舟的滨州力量
作者: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12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023年5月10日21时22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直冲云霄,几十分钟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进入预定轨道,此次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打响了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战。在此次任务过程中,有一群来自滨州的儿女坚守海岛、仰望星空,为天舟任务保驾护航,为祖国的航天事业默默奉献。

段帅军:指控中心的“大总管”

“铜鼓岭一小时准备完毕。”调度里传来铿锵有力、字正腔圆的声音,段帅军正在组织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各岗位参加实战任务,向上级汇报准备情况。

段帅军,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人,指控中心计划部工作人员,2020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发射场,先后担任指控中心指挥显示系统岗位操作手、计划部工作人员。指控中心计划部主要负责中心航天发射任务的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等工作,实时保持对内外沟通。计划部工作人员需要熟知任务总体技术要求,牵头负责拟制中心体系文书,掌控任务进程及人员、装备、技战状态,科学制定任务计划,统筹安排任务进程,组织指控中心各岗位参加任务联试联调、全区合练和实战发射,是指控中心名副其实的“大总管”。

航天发射测控任务中,主要依托固定设备实施测量控制,有时也需要机动设备。为提高应急机动测控能力,确保在执行机动测控任务时,人员、装备可以快速反应展开行动,指控中心党委计划执行一次应急机动测控任务。任务责无旁贷的落到了段帅军身上,这是指控中心首次实施应急机动测量任务,没有模板、没有经验,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这可愁坏了段帅军,从出发地到任务执行地,超过300公里的距离,机动测控设备从来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运载设备的车辆能否机动这么远?驾驶员对道路也不熟悉,当地的情况怎么样?外界安全能不能得到保证?参加任务人员在外面的衣食住行怎么保障?带着这些问题,段帅军带领人员先行探路,先把机动的路径熟悉起来,协调联系当地政府,请当地政府进行协助,提前安排保障处工作人员检查车辆,确保车辆正常,根据预想的各种困难周密制定方案,克服了首次开展机动测控任务存在的经验少、各方初次协调难等困难。任务过程中,参试人员精心组织、精细指挥、精准操作,克服了测控点场地环境不理想、通信线路故障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机动测控任务,为中心执行后续机动测控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昌发射场指控中心承担发射任务初始段的测量控制工作,被誉为‘万里海天第一棒’,指控中心的航天工作者每逢任务都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时刻保持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用圆满成功的战绩捍卫航天人的忠诚和荣誉。”段帅军介绍说。

张瑞:甘做永不出鞘的“利剑”

铜鼓岭测控点机房内,安控系统负责人张瑞正和组员反复来往于中心机房和设备基座,测试各项数据,认真比对参数指标,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张瑞,滨州市滨城区人,指控中心安控系统负责人。2012年大学毕业后到达文昌发射场指控中心,是指控中心最初的一批建设者。最初测控设备进场安装调试时,条件十分艰苦,食堂建设尚未完成,张瑞他们吃饭是临时搭起的遮阳棚,营内施工多,空气中弥漫的沙尘多,每天吃饭的时候都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那是饭菜跟细沙在一起咀嚼发出的声响。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张瑞他们没有一人叫苦、没有一人退缩,他们组成党员突击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运设备、学原理、练操作、成能力,2014年底执行合练任务,2015年执行首次测控任务,2016年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火箭首飞,2020年“嫦娥”奔月、“祝融”探火,2022年空间站建造完成,“天舟”货运成为常态。张瑞也从最初的毛头小伙成长为系统负责人。

安控系统岗位是火箭飞行状态判断和应急处置的关键岗位,在火箭升空后,如果出现故障或者偏离轨道,它会向火箭发射一道安控指令,让故障的火箭炸毁,避免对途经城市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危害。为了确保设备性能良好,除了日常设备维护,还需要进行跟踪测试,张瑞他们安装了多个靶标,再用设备进行跟踪训练,靶标需要挂到测控点旁一座陡峭的山峰上,因为尚未开发,每次张瑞和组员只能带着镰刀开路上山,一来一回,道路泥泞,蚊虫叮咬,枝叶划伤,但这些都不能阻止他们追逐成功的脚步。

自从安控设备投入以来,设备状态指标时刻保持正常,但却从未使用。“作为执剑人,希望这把利剑永远不会出鞘,但我们一定会随时做好准备,守护火箭飞行的最后一道保险。”张瑞坚定地说。

孙亦林:任务成功背后的“保障力量”

“配电系统是否稳定,当全部设备开机时UPS不间断电源是否会达到最大载荷?空调系统运行是否在正常,前期碰到的问题都解决没有?保障任务的车辆定位是否准确,能否第一时间接送工作人员到指定地点?参试人员的晚餐是否准备好,能不能实现让一线工作人员吃饱又吃好的目标?”勤务保障系统指挥员孙亦林又在仔细梳理保障细节,确保一线岗位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孙亦林,滨州市沾化区人,指控中心支援保障队指挥员。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到文昌发射场工作,也是指控中心最初的建设者之一。支援保障队主要负责指控中心的技术支援和勤务保障工作,包括保障配电系统的稳定工作、空调的正常运行、消防的安全、电梯的运行和调度及任务的伙食保障,任务用车的调度安排。总的来说,就是需要保障指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衣食住行,工作点多面广,面临问题复杂多样,需要仔细梳理需求,提前谋划安排,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才能保障好方方面面。

某次任务前,保障队分队长报告,在放电试验中,发现不间断电源的电池中有15块电压较低,供电稳定性存在较大隐患。而重大演训任务在即,必须保证供电的持续与平稳。为了解决供电隐患,孙亦林和保障队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解决方案,计划将电压较低的15块电池更换为新电池,每块电池足有40斤重,孙亦林和队员将原来的电池一块块从电池架上拆下,又一块块将新电池换上。断电检查、电池更换、复位供电,他们持续工作9个小时,终于将电池组全部更换完毕,赶在重大任务之前解决了供电的隐患,最终任务圆满成功。而孙亦林因长时间的弯腰接线和搬运电池,导致腰疼难忍。后来同事知道后说,你把工作安排下去就行了,还用亲自去搬几十斤的电池么,都三十好几的人了。孙亦林笑笑说:“毕竟是380伏的电源,小年轻们没经验还又毛躁,存在一定的危险,只有自己带着干才放心啊。”

虽然是指挥员,但孙亦林事事操心,亲自制定方案、带领实施、检查效果,全力以赴保障好一线工作人员,从来没有因为工作在幕后而抱怨,就像他常说的一样“方向盘连着航天事业,炒菜锅里也体现着航天水平,工作不分贵贱,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们也在为航天事业奉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作者:童冠贤 摄影:鲁浩、孙钰程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8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更多滨州政务
《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03-28滨州举办高性能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
03-28滨州政务云: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石
03-28滨州举办滩涂贝类健康增养殖研讨会 40余...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