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沾化区下洼镇第一中学教师丁希萍:构建“学”“教”共鸣新型课堂引领教学相长
作者:记者 李鹏飞 通讯员 范宜钢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2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丁希萍,沾化区下洼镇第一中学语文教师,中共党员,高级教师。工作近30年来,一直担任初中语文教学工作,并有15年班主任经历。如今,虽年逾五十,但她仍奋战在教学一线。

近三十年的教育生涯,让丁希萍深深体会到: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作为一名老师,她要求自己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对工作拥有一颗事业心,对学生拥有一颗责任心。一路走来,她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求实……

在班级管理中坚持以德育人,“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如果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高尚的师德通过三尺讲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成长。作为一名班主任,丁希萍在管理班级方面坚持以德服人、以德育人,处处发挥德育的重要作用。

日常教学中,丁希萍善于从自身出发,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形成德育规范及标准,让学生在班级活动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不断完善德育素质,继而提升德育水平。她特别善于将德育内容穿插到班级管理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从本质上改善班级管理效益。

在丁希萍看来,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她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为学生作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教育学生实事求是,自己被学生难住时,绝不装腔作势;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自己则保证及时批改每一份作业和试卷……她的这些做法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作用,让班里的孩子们知道了如何知行合一。

俗话说,“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在师生交往中,丁希萍非常善解人意,幽默随和,学生们都愿意亲近她,乐于接受她的教诲。作为班主任,她坚持“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的心田”,真正做到有教无类,让班里的每个孩子都能同等地接受关注和关怀。

让“学”与“教”形成共鸣,打造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

作为教师,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只会关心学生是不够的,提升本领、打造优质课堂十分重要。在教学中,丁希萍坚信“只有有共鸣的生命,才会有激情和创造。”因此,她注重将新型师生关系融入日常教学,让学生“学”和老师“教”形成共鸣,从而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热情。

丁希萍注重创建宽松、民主、平等的课堂环境,结合新课标中提出的“语文教学应从学生实际出发,创设有助于自主学习的问题情境”,积极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课堂,采用形式多样的探索、体验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情感,坚定学生学习的意志,进而让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

同时,面对学生多样的心理,作为班主任的丁希萍逐渐意识到,仅靠对学生的关爱,仅靠时间与汗水的付出,在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和健康成长方面是不够的。因此,她一方面积极钻研教材,研究学情,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出发,及时发现班里学生的心理变化,进而进行正确引导,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叛逆期,树立正确的学习和成长目标。

在语文教学中,丁希萍充分发挥阅读对学生的德育作用,积极打造“阅读经典”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通过与文学经典对话,拓宽知识面,提高自身修养。同时,她鼓励学生将阅读后的心得体会进行分享交流,让学生们的阅读成果成为语文课堂教学的助推器,以学生为主体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目的,收到良好效果。

源于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也源于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丁希萍三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献,取得了丰硕的回报——十几年来,她任教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在全区名列前茅;她个人获得市级教学改革优秀教师、沾化区优秀教师、沾化区优秀班主任、沾化区最美教师、沾化区名师等诸多荣誉。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