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党报要论
滨州日报评论员:论锚定“品质之求”
编辑:闫晓亮     签发日期:2023年03月21日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如何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滨州落实落地,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的新考题?全市上下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和深入的讨论,通过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有益实践,已经形成了强烈共识共为,就是“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即日起,本报推出三篇评论员文章,加深各级对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的理解把握,鼓舞士气、凝聚合力,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

善谋者成,远见者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如何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滨州落实落地,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的新考题?全市上下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和深入的讨论,通过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有益实践,已经形成了强烈共识共为,就是“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

蓝图是前进的方向,目标是行动的坐标。“品质之求”,正是滨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愿景、目标导向。只要我们锚定“品质之求”,持之以恒、创新实干,踔厉奋发、勇往直前,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就一定会精彩、一定能出彩、一定赢喝彩。

“品质之求”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的发展,必定以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滨州的“品质之求”,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发展品质更高”,体现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经济规模迈入全省第二方阵,人均指标、发展速度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税收占比、城乡收入比稳中向好。今后几年,我们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改革发展全过程,承续优势、保持定力,勇于探索、矢志创新,产业升级优存量,有效投资扩增量,现代服务提质量,企业培育强总量,数字经济赋能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品质之求”是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最佳选择。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奋斗目标,“更高水平”主要体现在品质上。过去的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富强滨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的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难题和不足。比如,经济基础仍不稳固,产业结构还需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比如,城乡发展不够平衡,县市区之间、新城与老城之间、城镇与乡村之间发展差距较大;比如,民生事业存在弱项,医疗水平、教育质量、服务品质与群众期待尚有差距,等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转型发展是最现实路径,科技创新是最强劲动力,改革开放是最关键一招。因此,我们提出了“科创品质更强”“开放品质更活”“服务品质更优”等,目的就是抓住当前滨州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转型创新的关键攻坚期、突破跃升的黄金发展期,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思考、谋划、发展滨州的未来,以实绩实效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的时代考卷。

“品质之求”是全市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实现需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全面提升“八大品质”,其中就包含了“文化品质更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环境品质更美”,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市品质能级显著提高,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城市更美丽;“民生品质更实”,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成为共同富裕的市域典范;“平安品质更稳”,社会治理效能全面增强,大平安格局加快构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这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些惠民生、暖民心的有效举措,持续释放着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标注着人民至上的情感刻度,必将成为全域一体、全民共富的共同富裕滨州路径。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品质之求”,“求”的就是发展的高质量、是工作的高标准、是行动的高效率、是群众的高点赞。2022年以来,全市上下扛牢使命、争先向前,履职尽责、把事干好,干出了“八大品质”的全面提升,拼出了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精彩开局——

发展品质越来越高,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优势重塑,新能源产业集群加速崛起,经济大盘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科创品质越来越强,深化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已成为滨州跨越发展的最强引擎、最强跳板;开放品质越来越活,首批60项破零事项亮点纷呈,低效无效资源资产加速盘活,通江达海、联通世界的大开放格局加速构建;服务品质越来越优,“滨周到”品牌入选全国“政务服务优秀品牌”,“五度宜人”的滨州已成为创业、创新、创造的最佳沃土;文化品质越来越好,开展“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向上向好、尚善尚美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环境品质越来越美,坚持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滨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城乡更美丽;民生品质越来越实,坚持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奔向共同富裕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平安品质越来越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提升“一网格、三体系”治理效能,平安法治已经成为滨州发展的基石、人民幸福的明证。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八大品质”的提升,饱含着全市400万人民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实践证明,“品质之求”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全符合滨州实际,完全符合群众期待,也必将凝聚起400万人民的最大合力。

登高望远,我们的愿景前景更加清晰,我们的共识共为更加凝聚,我们的底色成色更加鲜明。如今的滨州,正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地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

奋楫笃行,未来可期。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攻坚之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必须全力提升“八大品质”。全市上下要锚定“品质之求”不动摇,进一步提升标准、提升质量、提升速度、提升效果,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高品质提升。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求”得所愿。

锚定“品质之求”,要在标准上求高。求高,就是要单项工作争第一、特色工作干唯一、整体工作创一流。从“发展品质更高”方面讲,要立足工业大市这个最大实际,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引,坚定不移调优转型路径、调优经济结构、调优产业层次,全力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开放品质更活”方面讲,要“拆掉围墙、八面来风”,抓住“双招双引”生命线,加快“走出去”“请进来”,让体制机制更有活力、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锚定“品质之求”,要在质量上求优。求优,就是要时间上完成、质量上完好、成效上完美。从“科创品质更强”方面讲,要深入推进“双型”城市建设,持续集聚科创资源,深化“三即”职教模式,强化“引育留用评”人才体系,优化“政产学研金服用”科创生态,持续构筑区域科创新高地。从“文化品质更好”方面讲,要深挖孙子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滨州传统文化内涵,做实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塑成最具文化感召力、精神支撑力、城市归属感的滨州文化自信。

锚定“品质之求”,要在速度上求快。求快,就是要把握好时和度,时间上再提前,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往前推、把进度往前赶、把排名往前靠;力度上再加大,抢抓机遇风口、抢占政策窗口,尽最大努力把速度、力度、幅度再往上提。从“环境品质更美”方面讲,要走好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把“生态颜值”变为“发展增值”“民生价值”。从“平安品质更稳”方面讲,要加快构建大平安格局,全面增强社会治理效能,从本质上提高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水平,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锚定“品质之求”,要在效果上求好。求好,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用数据说话、一切用成效检验,最终落脚到实数、实例、实效、实绩上。从“服务品质更优”方面讲,要持续打造更有温度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好为企业、市民、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驻滨单位、基层组织服务,切实让滨州服务“五度宜人”。从“民生品质更实”方面讲,要锚定共同富裕,聚焦“一业三保七有”,把群众的“心上事”,变成干部的“上心事”,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更高水平”。

锚定,就是目标明确、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只要我们专心专注于“品质之求”,行而不辍,驰而不息,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宏伟目标就会早日实现!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04-19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4年度...
04-19市政协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