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以孙子文化“软实力”赋能品质滨州建设“硬支撑”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6日

赓续文脉传承,提升城市品牌。5月26日,孙子文化赋能品质滨州建设启动仪式举行。活动进一步挖掘孙子文化的创新思想、变革精神和传统兵学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孙子文化“活起来、强起来、旺起来、兴起来”,以孙子文化赋能滨州高质量发展。

推动孙子文化实现从学术研究到创新应用,共同拓展孙子文化的传承之道、应用之道、融合之道,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化“软实力”赋能发展“硬实力”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市委“全力提升八大品质”要求的具体举措。

滨州作为孙子文化发源地,“孙子故里”文化品牌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文化名片。近年来,全市上下立足于独特而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时代精神激活孙子文化的生命力,赋能滨州高质量发展。以孙子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大力开展孙子文化“六进”活动,举办“孙子文化大讲堂”,制作播出《走进兵圣孙子》系列宣传片,深入推进孙子文化的研究开发和传播弘扬,滨州孙子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美誉度持续提升。

特别是在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山东孙子研究会以及各地孙子文化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连续组织举办了14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孙子商战国际文化研讨会,开展了一系列孙子兵法研究成果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热烈反响,孙子文化已成为今日滨州经济竞争力和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资源和鲜明标志。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方向之舵、品位之衡,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文化品质。一部电视剧《狂飙》带火了《孙子兵法》,不去考究为谁所用,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孙子智慧,辩证能动的思维方式、求实进取的文化精神,已渗透到军事以外的社会生活领域,为人们的思维方法与行为模式提供着用之不竭的文化启迪。

滨州作为孙子故里,肩负着传承弘扬孙子文化的重任。我们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准定位,整合聚集多方面智慧力量,积极搭建多形式交流平台,推动孙子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丰富提升“智者智城、志在滨州”城市品牌内涵,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代孙子的智慧宝典,塑造当代智者智城的城市品牌,将的城市基因显化为城市标识,让城市更具自信度、更具开放度、更具美誉度;要善于推陈出新,将孙子智慧更具深度、更富内涵地融入城市发展中,智赋科创、智汇实业、智引转型,使其成为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的精神源泉,积极探索孙子文化赋能企业发展的路径,推动孙子竞争智慧在优秀企业的普及应用,为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提供可持续的动力;要做到知行合一,学用贯通,将孙子智慧灵活运用在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中,让城市更聪明、更和谐、更公平;要致力弘扬传承,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争当文化传播使者、担当文化传承使命,深入研学、深度融合、深远传播,讲好孙子文化的故事,让孙子文化更多走进市民大众日常生活中,让孙子文化传下去、走出去、兴起来。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8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
03-29滨州市图书馆"纸短情长·缅怀先人"清明节...
03-29滨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清明...
03-29《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