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借鉴“双碳大脑”走向数据驱动的环境管理和低碳转型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31日

  5月29日,滨州市在山东省大数据局的舞台上,获得了一份重要的认可——《构建数字化双碳监管体系,以“双碳大脑”赋能全市低碳转型》成功入选2022年度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这是一份共同的成就,是国网滨州供电公司与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通力合作的结果,是他们一道探索如何将能源数据转化为社会公共价值的见证。

  他们构建了一个独特的区域“双碳大脑”,此大脑不仅有碳排放核算、碳排放监测、碳生产力分析等基础模块,更绘制出了滨州市区域能源双碳地图、行业碳生产分析、企业碳能效分析、清洁能源碳减排分析等四大类场景。这一切,都在向我们揭示着一个新的、创新的、数据驱动的低碳转型和环境管理的可能性。

  而这样的可能性,首先源自于我们对数据的重视。数据,是我们了解、掌握环境状况的灵魂,是我们走向低碳转型的引擎。这就要求我们,投入更多的资源去建设和维护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的系统,为决策提供更为坚实的科学依据。

  在此之上,我们需要将各部门的力量凝聚到一起。环境问题和低碳转型,是一项复杂的任务,需要我们跨越部门的壁垒,鼓励各部门的人员共同参与,分享资源,分享专业知识。滨州的“双碳大脑”项目,就是这样一份跨部门合作的典范。

  最后,创新的合作模式,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一环。在“双碳大脑”项目中,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和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与省能源研究院、鲁软科技等外部机构紧密合作,一同成立了能源大数据技术联盟。这样的合作模式,能够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加速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从而放大产业生态的价值。

  滨州的“双碳大脑”案例,为我们展示了如何运用数据驱动的方式,如何推动跨部门的合作,如何探索创新的合作模式,从而推动环境保护和低碳转型。这是一次胜利,也是一次挑战。滨州市在未来的道路上,需要持续的研发,持续的创新,持续的探索,只有这样,这个“双碳大脑”才能发挥出它最大的力量,才能真正赋能滨州市的低碳转型。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创新驱动...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1次主任会议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04-25助燃“双创”梦 滨州“乘风破浪的姐姐”...
04-25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04-25马俊昀带队视察滨州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情况
04-25范连生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委员读书...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